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河山村变美记

2021-11-29 09:46:55  来源: 贵州日报

  初冬时节,记者走进大方县星宿乡河山村,只见群山环绕,碧水清流,黔西北民居分布错落有致,硬化路纵横交错,一幅山水田园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这里,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河山村党支部书记侯明志说。

  河山村海拔1700米左右,属高寒地区。

  2014年以来,凭借独特的自然资源,依托崔苏坝国际露营景区,河山村大力推进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平台公司+农户”组织方式,带领群众种植青翠李180亩、核桃1200亩、高山冷凉蔬菜150亩,并支持群众发展养猪、养牛、养羊等产业,实现了户户有增收,人人有致富门路。

  村民蒋后芬就是受益者之一。“以前,我只能在家里照顾小孩,没有收入。2016年底,随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我经营了一家餐饮店,每个月至少收入1.5万元。现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蒋后芬高兴地说。

  产业发展的同时,河山村基础设施也越发完善。

  2017年,50多户符合条件的群众,在村里的支持下,住房得到改造提升。2018年,全村“三改”“组组通”、安全饮水提升等工程全面推进,并修建了村级文化广场。

  与此同时,该村积极开展“我参与、我管理、我受益”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现在,不管是在村民家门口,道路还是广场,都很少看到垃圾。”侯明志说。

  走进村民杨厚飞家,屋内、院落干净整洁。年过七旬的杨厚飞指着家中的洗衣机自豪地说:“我们家连续3年获得村里环境卫生评比第一名,2019年被评为‘最美清洁户’,这部洗衣机就是奖励。”

  另外,河山村积极开展“身边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好婆婆”“好儿媳”“好邻居”等评选活动,按照“安好一批大喇叭、树好一批标语广告、练好一支文艺队伍、建好一个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办好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好一个‘道德超市’”“六个好”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孝敬父母、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老人身体好了,家才有活力。”正在照料婆婆的村民杨邦琴说。

  河山村还通过开展“十户联防”工作,从乡贤寨佬、离退休干部、村组干部、退伍军人、共产党员等中选出联防长,充分发挥十户联防长“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实行户户联防、人人联防,形成群防、群管、群治的联防网络。

  “十户联防”工作制度不仅让邻里之间相互了解、相互照顾、相互关心、相互帮助,还通过串门交心,化解基层矛盾,逐步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的目标,打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的良好氛围。

  “现在乡村美了、路通了、路灯亮了,家家户户都住上了小洋楼,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说起现在的变化,村民蔡光美竖起大拇指。(记者 闵建华)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