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破解“望天收” 冷库让群众吃下“暖心丸”

2021-11-29 18:52:46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柚子成熟期,一株株葱茏的柚树布满了山头,硕大的柚果沉甸甸地垂挂在枝头,散发着诱人的芳香。在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里,柚农们在林间来回穿梭紧锣密鼓地解袋、摘果、装车,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岑巩县注溪镇果蔬贮藏冷库航拍。

  “我们这里气候很适合种植柚子,加上今年进行了土壤改良,柚子的个头、成色还有糖分都比往年要提高很多。”岑巩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说。

  刚采摘的新鲜柚果被运往岑巩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果蔬贮藏冷库进行分级、清洗、吹干、穿模、贮存预冷,等待风光“出嫁”。

  “这个柚子就是我们今天通过机子包装的,可以达到保湿保鲜的作用,进入冷库后可以延长贮存时间至1年,常温下贮存时间只是3至4个月,卖不快的话就烂了,非常可惜。”刘寿军说。

岑巩县注溪镇楠木坳产出的思州柚。

  刘寿军是岑巩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也是一位有着二十余年思州柚种植经验的“土专家”。2008年,他带头成立合作社,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发展思州柚产业。目前,该合作社共有社员265户,已成为专业从事果树种植、销售及贮藏加工的龙头企业,种植的5800亩思州柚已全部挂果,产业覆盖龙田、注溪、思旸3个镇9个村200余农户。

  为了延长思州柚产业链,促进产业升级,刘寿军借助国家“冷库”项目建设“东风”,积极争取项目,在岑巩县思州柚核心种植区注溪镇楠木坳建成了果蔬贮藏冷库。不仅打通了当地果蔬保鲜“最初一公里”,也为思州柚出口俄罗斯“保驾护航”,确保柚果冷链流通不“断链”,市场“热度”不降低,推动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去年,我们的8万斤思州柚首次走出国门,挺进俄罗斯市场。今年我们打通了自己的冷链物流,增加了与俄罗斯的订单量,现在这批已经包装贮存的柚子,就是今年准备出口俄罗斯的第一个订单,一共是300吨。”刘寿军说,冷库贮藏有效保证了柚果的品质品相,有助于融入更大的国际市场。

岑巩县注溪镇思州柚种植基地,柚农正在采摘柚子。

  冷库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可满足700吨果蔬的保鲜冷藏需求,有效实现了柚果集中采收、就地存储保鲜、错峰灵活销售、跨区域配送,让柚农告别“望天收”,吃下“暖心丸”。

  “以前,没有预冷设施,我们采收的柚子都没地方存放,一旦遇到销路不畅,只能眼睁睁看着柚子烂掉,现在好了,冷库建在‘地头’,拉长了销售周期,大大提升了效益,大家发展产业更有信心了。”岑巩县注溪镇思州柚种植户吴志金说道。

柚农们在岑巩县注溪镇果蔬贮藏冷库基地分拣、包装柚果。

  截至目前,岑巩县思州柚种植面积共有3.2万余亩,挂果面积达1.8万亩,冷库的建成不仅实现了柚农们的“新鲜”梦,还成为了新鲜果蔬通往全国各地的重要窗口,为当地及周边群众的致富梦插上了“翅膀”,成了打开群众致富门的“宝库”。

  “今年我们的柚子可以采收400万斤以上,通过冷库贮藏,错季销售,总产值在去年1300万元的基础上可以提高200至300万元。”刘寿军说。(何晓燕 陈敏 李昌焯)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