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镇宁:政治建设有新提高 政治协商实现新发展

2021-11-29 16:32:46  来源: 安顺日报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把加强政治建设摆在政协工作首位,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建立考核机制,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会议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学习体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等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全体政协委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政协正确政治方向。

  把握大局不偏离,持之以恒抓党建。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要情况、重点工作主动向县委请示报告,自觉落实县委决策部署,贯彻县委决策意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发出政协声音,贡献政协力量。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强队伍、促履职、提质效。

  每年全会期间,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还组织委员围绕“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等进行广泛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选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大会发言、提案、专题讨论等形式开展积极广泛的集体协商。五年来,先后有39名委员在全会上作建议性发言,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年来,镇宁自治县政协常委会不断创新协商形式,加大协商密度,通过组织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形式积极协商建言,就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域旅游、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建设推进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定期听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的通报,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开展重点协商。共形成18篇专题协商报告,为县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参考。

  除此之外,在每次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协商前,镇宁自治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专委会都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协商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与协商部门沟通,不断提高协商质量。积极参加全县各种听证会、座谈会以及部门工作会议等,对政府职能部门反映的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五年来,专委会开展对口协商43次,上报许多有价值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