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首个“川渝黔”新生儿入户 跨省通办业务在兴义成功办理

2021-11-29 18:12:2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我们刚刚把你的信息提交了,现在就等你们户籍地派出所三个工作日之内完成审批,如果审批通过,材料会流转到我们这里,之后通知你就可以来办理入户了。”兴义市公安局桔山派出所户籍民警孙家秀告知前来办理新生儿入户的江建新。

  为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加快完成贵州省与毗邻省市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试点工作,11月25日,全州首个“川渝黔”三省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业务在桔山派出所成功办理。

  从四川自贡来到兴义经商的江建新,近期孩子出生,在了解到目前贵州省已经开通了“川渝黔”三省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后,第一时间带齐所需资料来到居住地派出所开设的“川渝黔”一站式受理窗口进行登记办理。

  “以前我们外地人给小孩子上户口特别不方便,要跑回老家,来回花上两三天。现在‘川渝黔’三省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开通了,为我们外地人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只要带齐所需资料,十多分钟就办好了,两三天左右就能给我答复。”江建新说。

  据悉,贵州省“川渝黔”新生儿落户跨省通办业务于11月22日正式开通,“川渝黔”三省(市)满足条件的居民只需带齐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父母双方身份证、新生儿父母一方结婚证、户口簿、居住证或居住地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到居住地派出所就可以办理新生儿落户,大大提高了“川渝黔”三省(市)群众新生儿落户业务办理效率。

  “今天是全州首例‘黔川渝’新生儿落户办理,我们这边只需要通过窗口把资料上传到省公安厅,省厅把资料流转到对方户籍地派出所,对方派出所对我们资料进行审核并同意落户后,这笔业务就算完完全全办好了。在所有资料齐全的情况下,三个工作日以内这笔业务就可以办结。原来办理这些业务群众需要来回跑,通过开通跨省通办业务,方便了群众,节省了时间,群众十分满意。”兴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副中队长刘静说。(通讯员 沈京生 戴仙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