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着力构建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体系

2021-11-29 18:06:17  来源: 黔西南日报

我州着力构建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体系

全州林下经济利用面积已达192.43万亩

  为缓解农业用地日益趋紧形势,我州将一些适宜在林下发展的种植、养殖由农地转移到林地上来。目前,全州森林面积达1542万亩,可利用发展林下经济面积792万亩,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全州林下经济利用面积已达192.43万亩,为全州产业调整与布局提供了充足的林下空间。

  发展林下经济,首先要解决种什么、养什么的问题。

  立足资源禀赋,结合市场需求,我州充分利用林下土壤肥沃、干净,没有受到工农业生产活动影响的优势,从林下种植业、林下养殖业、林下产品采集业、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业等入手,打造规模化、产业化标准生产基地,着力构建林下经济特色产业体系。大力拓展野生或近野生绿色、有机林产品,无公害林下食品、“生态+”新业态的开发潜力和市场前景。

  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因地制宜推广林药、林菌、林花、林苗等种植模式。根据中药材品种的不同习性,在林下选择种植黔西南道地药材;选择交通方便、水源可供的林地,在林下采取近野生方式重点培育高产高效菌类;林下种植耐阴性花卉苗木和其他观赏植物。截至目前,全州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为34.94万亩,实现产值8.12亿元,带动贫困群众61万人增收。

  适度发展林下养殖业,推广林禽、林蜂等养殖模式。以地方特色优质品种为主,根据生态承载力,在林下适度放养鸡、鸭、鹅等禽类;根据蜜源植物资源状况,合理确定养殖密度,适度发展养蜂产业。

  积极发展林下产品采集业。采集林下用于食用、药用、工业和观赏的产品,培育发展野生菌类、竹笋、林菜等林下产品采集业;利用野生食用菌种质资源,在公益林区内进行点播扩繁,采取“包山拾菌”“返租带包”等方式管护养护。

  有序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康养业,森林体验、森林观光等生态旅游新业态。围绕森林生态旅游开展森林城镇、森林人家、森林村庄建设,打造森林步道、特色森林生态旅游线路、新兴森林生态旅游地品牌;规范有序发展康复疗养、健康养生养老、中医药医疗保健等森林康养产业,中医药养生旅游基地不断涌现,康养试点基地逐步提升,目前已完成安龙石斛谷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推出以中医药文化传播为主题,集养生保健、观光休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旅游产品。截至目前,全州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85.49万亩,共申报成功森林康养试点基地9个,共有册亨县和望谟县2个省级森林城市,兴义市正在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已着手建设省级森林乡镇16个、森林村寨30个,森林人家111家。(记者 龙启兵)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