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从麻园街道望城社区之变看七星关区城市化进程

2021-11-29 18:41:06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筑发展强音 蓄腾飞之势——

从麻园街道望城社区之变看七星关区城市化进程

城市

  过去,由于受客观因素制约,七星关区麻园街道望城社区人居环境较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较低。近年来,望城社区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三方面发力,让社区的发展蓝图不断更新。

  从工业到服务业产业升级从贫穷到富足转变第一推手。

  位于望城坡的毕节地区棉纺织厂和毕节地区苎麻纺织厂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因其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平台拉动地方经济的稳步发展,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两家企业在建厂之初,由于工厂不断的扩建和升级,产品品种多、质量优,畅销国内外,曾经风光无限成为当地的骄傲。但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兴起和改革开放政策的冲击,传统的经营理念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被迫转型,不少工人因此下岗,最终导致工厂破产,厂区停止生产和运营,两家企业历史使命并退出了历史舞台。

  进入新世纪,原毕节地委、行署闲置的国有企业厂房和用地进行了重新规划,从产业布局角度考虑,引进优质工业企业项目,并以此为基础拓展现代服务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全方位积聚发展实力

  2010年12月涵盖轻工、食品、药品、电子、家具等方面的小微企业孵化园修建完成,吸引了“现代家具”企业腾达安全玻璃公司小微企业近50家入驻,每年吸纳工人约1000形成产业集聚

  “退城入园是推动产业集聚、促进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也是优化产业布局、改善人居环境的必然要求。近年来,七星关区启动了“退城入园”项目,在海子街、朱昌、长春堡、八寨等乡镇建立了新的工业园区,望城社区积极鼓励引导辖区小微企业搬迁进新园区改善辖区环境质量

  小微企业孵化园退出后,望城社区该何去何从?

  望城社区紧邻德溪公园、同心公园,辖区交通便利,区位优势十分明显。为了方便市民的生活,去年,七星关区将小微企业孵化园所在地块以及周边拟开发地块包装起来共同打造毕节“绿城·深蓝中心”项目

  该项目由浙江杭州绿城集团负责,定位为“高品质的商业地标综合体”总投资约4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配套涵盖生活、文化、运动、健身、娱乐、美食、社交等各个方面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城市品位和方便市民生活。截至8月底,已完成永辉超市、横店影城、星巴克及必胜客等品牌商家招商工作。

  社区配套设施完善,基础设施也要不断健全。近年来,望城社区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增强城市发展活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望城花园为政府修建的安置小区,主要安置倒天河二期治理及望城路改造的拆迁户。为了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2016年以来,望城社区突出抓好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停车场、公共交通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了文化小广场、24小时自助图书亭文化服务活动的拓展功能室,配套修建了各类健身设施改善了居住环境,满足了居民日益提升的精神文化活动需求

  如今,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屋院井然有序,树木郁郁葱葱,居民眉开眼笑,曾经的黄土坡如今迎来了发展巨变。

望城花园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

  城市化,不是简单的造城运动,其核心是“人的城市化”。望城社区坚持“化”城、“化”人,让人安居乐业融入城,让城文明和谐吸引人

  为了带动城市“面子”“里子”同步革新,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社区通过举办了“邻里乐”杯运动会,在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居民文娱活动,促进了家庭、邻里和睦友好,同时社区还为居民提供家政服务,开展医疗健康体检活动,解决居民纠纷,组织志愿者和社区青少年慰问辖区老年人等,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社区文明蔚然成风

  如今,一个个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先后动工拉开了社区大发展的恢弘大幕,望城社区迸发新活力。

  望城社区之变,正是七星关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七星关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聚焦“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先行区”目标,牢牢守好发展、生态、安全三条底线,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全力在产业提质、城乡融合、生态建设、改革开放、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六个方面走前列,统筹发展和安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期间,七星关区生产总值实现500.06亿元,净增209.48亿元、年均增长11.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11533元、年均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净增4262元、年均增长9.8%完成棚户区改造5.6万户,建成安置房项目27个,新增城区公园绿地面积146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5000多个,建成公厕135个,农贸市场11个,整区推进“8 X”项目868个,新建、改建城区道路84.4公里,城市建成区扩大到51平方公里。

  从封闭、贫穷和落后到开放、富裕和文明的沧桑巨变,七星关区书写了民生改善的崭新篇章,人民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如今的七星关,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筑发展强音蓄腾飞之势续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李金苗)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