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擦亮“小城镇,建生态宜居新高地

2021-11-29 18:40:10  来源: 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城镇一景

  小城镇是联系城市与乡村的纽带,在城乡建设提速的当下,与时俱进推进小城镇建设显得越发重要。近年来,七星关区紧紧围绕“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把小城镇建设作为促进农业现代化、转移农村劳动力、提高城镇化水平的一项战略性措施来抓,不断提升我区城镇化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进七星关区青场镇,宽阔干净的道路上车水马龙,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挺拔矗立,偌大的广场上当地居民们悠然自在地舞蹈,处处散发着和谐美好。

  2010年,青场镇被列入原毕节地区50个重点示范建设小城镇和原毕节市首批示范建设的7个特色小城镇之一,自2011年10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青场镇以基础设施“六网会战”“8+X”“1+N”为抓手,直接投资4.8亿元,拉动投资5.7亿元,逐步完善城镇公共服务体系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让集镇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

  便利优质的交通、教育、医疗、文化等环境的交织,使整个青场镇服务“面面俱到”,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有了惠民广场,每天晚上我们都会来广场上跳跳舞,白天再怎么劳累,一到这里心情都好了。”青场镇青场社区居民葛永仕高兴地说。

  作为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小城镇带来的变化葛永仕感受极深:路宽了,环境好了,菜市场和超市就在家门口,和城市没两样。

当地群众在广场上跳舞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青场镇以城镇中心群众生活圈、服务圈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建设为主旨,建成并投入使用春晖大道、凌云路、商业街区、沿河路绿化、路灯亮化等基础设施项目,并修建农贸市场、生态停车场、综合文化站等28个“8+x”个项目,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让“人气”和“活力”齐聚。

  小城镇建设带来的除了宜居,还有乐业。在老街经营20多年店铺生意的吴学满前几年将店铺搬到了新的集镇大街上,生意越做越红火。“以前交通不便,进货花费时间长,现在高速路通到家门口,随时都能出门订货。”吴学满说。

  三分建设,七分管理。随着小城镇建设的日益完善,青场镇科学采用城管和环卫两支队伍齐抓共管,坚持专业性与群体性,常规性与突出性结合,以管理城市的管理理念来管理小城镇,有效维护了小城镇的美化、亮化、净化。

  “下一步将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创新管理机制,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部门联动,探索政府和群众共建模式,让群众成为城镇建设的参与者、管理者、受益者,切实提升城镇管理和服务水平。”青场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副镇长徐毅凯表示。

  结合示范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机遇,近年来青场镇以农业产业革命为契机,以“安吉”白茶种植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全力推进“一乡一品”农特产业打造,大力发展白茶规模化种植。目前,全镇已完成6*106平方米白茶种植。

  “白茶产业的发展就近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今年年春该产业带动7600余人次就近就业,劳务收入达100余万元。”徐毅凯介绍,下一步全镇将按照区委“四园四美”要求,加大项目争取和建设力度,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能力,加大特色产业谋划和推进,巩固集镇配套功能,满足群众精神物质文化需求,让小城镇建设真正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纽带,乡村振兴的龙头。

  近年来,七星关区紧紧围绕“两新一重”建设要求,切实把特色小镇和小城镇作为我区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的基本单元和重要路径,着力实施城镇功能配套提升工程,不断加大全区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及幸福指数。目前,全区共完成小城镇建设投资约6.72亿元,动工项目138个。(韩园媛)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