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丹寨政法委:“我为群众办实事”谱写服务新乐章

2021-11-29 18:08:59  来源: 丹寨县人民政府网

  “群众之事无小事”。今年来,丹寨政法系统干警努力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为圆心,舒民忧、解民困、为民急,将党史教育学习成果落到实处、落到心间,不断谱写“警民一家亲”的暖心乐章。

  法律进校园,引导学生扣好“第一颗扣子”

  以“法律进校园,法治助成长”为主题,丹寨县人民法院、丹寨县公安局、丹寨县司法局到城关一小、城关二小、兴仁小学、泉山小学、排中小学、孔庆小学、丹寨民族高级中学等全县各中小学对学生进行“网络诈骗、校园暴力、预防未成年犯罪和自我保护、交通安全知识”等法律法规知识讲课,用生动的案例、通俗易懂的表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通过有趣的法治课堂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进一步增强“新时代接班人”的法律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与“她”手联手,共同做好“心”服务

  11月22日,丹寨县司法局联合丹寨县妇联,率先在排调镇开展家庭婚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深入远景村、巫起村,通过入户走访,针对矛盾纠纷家庭双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交心谈心,工作人员耐心安抚,深入浅出,有理有情,同时就《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进行一场普法教育。将“心服务”带进家中,贡献社会治理“她力量”。截至目前,此次活动受益2户8人。接下来,“心服务”还会续写,“她力量”仍会持续,受益千家万户。

  立案+邮政:多渠道服务群众,增加惠民底色

  为做好服务群众文章,丹寨县率先在万达小镇设立全省首个法院立案邮政便民服务中心。邮政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操作平台对当事人进行网上立案服务,仅用20分钟,案件就能通过网络推送到法院,当事人现场即可将案件材料通过邮政寄送至法院,真正为群众尤其是偏远地区群众、在外打工的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立案服务。丹寨县人民法院借助邮政服务平台,将立案工作向纠纷源头延伸,将诉讼服务中心职能向偏远地区延伸,“让法官多办案、信息多跑腿、邮政多服务、群众少跑路”,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

  织好一张网:主动打好基层治理防疫仗

  自丹寨县建立开展“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以来,按照运行机制,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焦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聚点,在全县各村居(社区)划分网格550个,配备网格员550人;组建十联户3837个,推选配备联户长3837人,组建党小组55个。网格员、联户长定期走访巡查,尽力把“事留在网格中办、情留在网格中结”。同时,依托综治中心,将村两委、人民调解委员会、法官工作站、乡镇司法所、派出所、乡镇法庭有效整合、充分调动,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条龙”服务,做到小事不出联户、中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居(社区),努力织好“一张网”、尽力守好“一方格”,用力连好“十联户”,主动打好“防疫仗”。(徐航)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