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了解才能终结!“世界艾滋病日”将至,团贵州省委制作动画解答了这些疑问……

2021-11-29 18:19:26  来源: 天眼新闻

 

    “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也是艾滋病防治的重点人群。为做好全省青少年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在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团贵州省委以“艾滋病防治预防与阻断”为主题,采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制作了动画视频,帮助青少年更好地学习了解艾滋病的防治预防与阻断。

    了解才能终结,关于艾滋,这些你必须知道!

    如果身边有艾滋病患者,你会愿意与他们接触吗?

    日常接触不会感染。HIV的三种途径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日常生活一般不会传染给别人,如握手、拥抱、共同进餐、共用公共设施等都不会感染HIV。

    一旦发生危险行为,感染HIV是否只能听天由命?

    发生危险行为后可以通过吃阻断药来降低HIV感染的几率。第一时间联系就近的艾滋病定点医院或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争取最快途径获取阻断药。2小时内是服用第一粒阻断药的最佳时间,最晚不能超过72小时,时间越早,效果越好。并且要连续服药28天,不可擅自停药,良好的服药依从性也是阻断感染重要的因素。

    怀疑自己有感染HIV的可能,该怎么办?

    做检测。各地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县级以上医院、妇幼保健机构和大部分的基层医疗机构都可以提供检测服务。发生高危行为及时进行HIV检测,如果检查结果阴性,需要在最后一次高危暴露后的3周再次进行检测。

    多一份对艾滋病的认识,就会给艾滋病患者带来多一份的温暖。(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吴雨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