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科学院:务实创新打造人才“蓄水池”

2021-11-30 09:39:06  来源: 贵州日报

  打开贵州科学院的官网,人才工作板块作为一级导航栏目被单列了出来,而且位置非常靠前。点击进去,人才政策、人才库、人才招聘等内容一目了然。

  一直以来,贵州科学院在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方面下足功夫。目前,该院共有42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一批批科研人员投身于黔贵大地,倾力服务全省80余个县(市、区)3000家企业,实现成果转化产值30余亿元。

  “十三五”期间,贵州科学院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立项728项,资助经费5.17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119%;获各级各类科技奖励39项,尤其是实现贵州省最高科学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两个重要奖项的零突破。

  贵州科学院是我省成立最早、学科最全、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自然学科研究机构。在科技体制改革中,该院成为了贵州省多项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

  记者了解到,2016年发布的《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的决定》提出,要在贵州科学院等省属科研院所设置一批科研事业流动岗位编制,将其建设成人才引进的“蓄水池”。

  工资待遇由政府承担,编制挂靠在科研院所,人在企业从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是“蓄水池”最大的特征。

  “贵州省设置流动性编制的创新举措,在全国属于首创。‘蓄水池’解决了双向的问题,企业不需增加用人成本,积极性会大大提高。对于人才来说,获得稳定的保障,更能潜心研究。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才汇聚到贵州,助力贵州高质量发展。”贵州科学院党委书记薛涛说。

  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近年来,贵州科学院也在积极探索施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为有能力的人提供施展才华的机会。

  今年,贵州科学院参与了由人社部、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举办的2021年全国博士后“揭榜领题赛”,相关项目被组委会选中。

  项目需求发布后,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士后纷纷前来揭榜。“目前,贵州科学院正在打造‘没有围墙’的新型科研院所,这为贵州省科学院的引才、用才合作作出了新的探索,不断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率。”薛涛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其中科技人员起决定性作用。贵州科学院坚决破除“四唯”人才评价标准,坚持务实管用原则,有效推动了各类人才尽显其能。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贵州科学院注重把优秀青年人才选拔担任团队负责人或者项目负责人。1984年出生的吴健,正高级工程师,作为项目负责人搭建了贵州科学院激光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建成2个系列生产线共计8台工业级生产设备,均为贵州省建设的首台/套工业级增材制造装备。

  在专用材料、生产工艺、增材制造装备等领域,吴健所在的团队实现了重要应用创新并形成了多项核心技术,目前生产的产品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引来了“千里马”,如何留得住?这非常考验“伯乐”的智慧。营造激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科研生态,是用好人才和留住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

  探索性、前瞻性和创新性是科学研究工作的特征,既有成功的希望,也有失败的风险。“在一定的机制约束下,我们会对符合科研规律的失败或执行期内无法达成目标的项目、课题,给予结题、终止等宽容限度,最大限度地保护科研人员敢想敢干的创新精神。”薛涛说。(记者 潘晓飞)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4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