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石阡县应急管理局:加强“三化”建设 保障群众安全

2021-11-30 18:30:05  来源: 石阡县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石阡县应急管理局紧跟中央、省、市、县应急工作决策部署,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围绕防灾减灾宣传、安全生产监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三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健全理顺体制机制,有利减少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在泉都街道银丰村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防灾减灾宣传日常化

  石阡县应急管理局坚持防范优先,扎实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结合,大力开展“防震减灾日”活动,向公众普及宣传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护知识,提高公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的能力。

  泉都街道银丰村被标识为地质滑坡隐患地带。在国际减灾日,石阡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宣传队伍走进银丰村,入户开展地质滑坡灾害入户宣传活动,向村民们介绍如何识别、防治地质灾害,传递生命安全优先思想,教授群众沉着冷静应对处理突发的自然灾害。

  经过消防人员介绍,泉都街道银丰村村民胡安云说:“通过今天培训以后,发生险情时,我们就往学校撤,往安全地方撤。”

  石阡县应急管理局还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学习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今年共计在县级及以上各类媒体登载刊发宣传信息280条,发放安全生产工作手册5万余份、防灾减灾宣传画册3万余册、宣传文化品2200余份,有效加强了群众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意识。

应急抢险救援

  安全生产监管常态化

  11月3日,石阡县应急管理局督导组先后深入坪山、甘溪、花桥等重点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检查期间,督导组实地查看了各乡镇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和管理情况,认真听取各乡镇负责同志、重点林区负责人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并通过查阅工作台账和资料等,详细了解各乡镇森林防灭火工作安排部署、防火宣传、火源管控防、灭火队伍建设等情况。

  督导组强调,森林防火责任重大,要坚持常抓不懈。要常态化开展宣传教育。丰富宣传途径,强化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普及防火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推动形成“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要严密监控重点森林防火区域。严格按照要求到卡点开展值守,全覆盖、无死角地巡查检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防火源上山,发现火险第一时间进行处置;要常态化开展防火应急演练。强化扑火专业队伍训练演练,熟练掌握防火扑火步骤和方法,进一步提升森林火灾扑救能力,全力筑牢森林防火屏障。

  同时,石阡县应急管理局还先后深入石湄高速,石阡四通建材等七家企业,开展了全员培训和安全警示活动,着力提升企业人员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切实增强企业安全意识,忧患意识和法治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以来,石阡县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围绕事故易发的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安全检查725次,检查企业831家处罚金额138.89万元,排查出一般隐患712条。

开展森林防灭火督导检查

  应急抢险救援专业化

  今年3月30日,石阡县遭受风暴自然灾害,造成全县共计13572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6926亩,损坏农房共计556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393万元。

  灾害发生后,石阡县应急管理局立即启动自然灾害紧急预案,对受灾乡镇(街道)发放了帐篷,棉被,大米、菜籽油等生活必需品,保障受灾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维持灾区正常生活秩序,并立即组建四个查灾核灾指导组到受灾乡镇(街道)核灾和指导救灾工作,调度县消防救援大队和蓝天救援队及救援突击队共300余人赴重灾区开展抢险救援。

  在整个救灾过程中,救援人员反应迅速,临危不乱,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做出反应,紧急转移了安置受灾人员2781余人。这充分展现了石阡县应急管理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服务理念,大大增强了广大受灾群众的安全感。

  应急工作事关社会稳定、民生福祉。在应急工作中,石阡县应急管理局始终牢记使命与职责,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有效防范和遏制了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发生,提高了应急救援水平,最大程度保障了全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刘娜)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