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法治教育进校园 争当守法好少年!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开展“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2021-11-30 18:18:30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为培养学生的法律素养,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造就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11月29日,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在云岩区人民法院开展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

  据悉,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以生活中真实发生过的校园欺凌案件为原型,将严谨的法条人性化、晦涩的内容条理化,使法律法规贴近生活,走进学生,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 

  活动伊始,同学们换上对应角色服装,扮演“审判长”“审判员”“辩护律师”“被告”“公诉人”等多个角色,生动形象地模拟了法庭现场,惟妙惟肖的表演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充分展现了法律工作者的庄严形象。

  “站上法庭的那一刻,我意识到法律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在以后人生道路上,将时刻警戒自己。”扮演公诉人的八年级七班的学生杨凯文说。

  扮演审判长的八年级七班的学生王可欣表示,从她的角色出发,对于犯法的行为是零容忍的。“校园欺凌其实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这次模拟法庭,就是引导我们要学好法律、遵守法律。如果遇到了触犯法律的行为,我们应该去制止。”

  对于参与此次活动的旁听学生而言,此次活动让他们感受到法律其实离我们很近,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更应该要从小树立法律意识,对法律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七年级八班的学生周鸿沅说:“作为公民,我们需要去遵守法律,去敬畏法律,去知法懂法,不能犯法。要做一名真正合格的懂法、知法、守法的新时代少年。” 

  “旨在通过‘模拟法庭’这个小小的窗口,让学生聆听‘窗外声音’,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与法治素养,了解校园外的世界。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也学习法律、遵纪守法,养成这种思维习惯和行为方式。”贵阳市第二十三中学副校长谢江表示,下一步,学校还将开展这方面的活动,让更多的学生能够体验学习,用这样的方式来达到我们的教育目的。 

  活动结束后,云岩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胡楠告诉记者:“我们希望能够把法治宣传更好地进行下去,大力弘扬法治精神,筑牢市民群众的法治信仰,引导他们懂法、敬畏法,了解法律的重要性。”

  当天,学校还给特聘的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颁发了聘书。(陈佳佳 鄢小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6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