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七星关区:构建“四点”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开花结果

2021-12-01 18:08:36  来源: 新华网

七星关区龙场镇党委书记朱勇到元岩村召开群众会。新华网发

  新华网贵阳12月1日电 “太阳能路灯安起来了,整个寨子都亮起来了,晚上串门也不用再拿着手电筒了,真的感谢镇党委政府帮我们完成了多年来的心愿。”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龙场营镇元岩村白岩组村民代贵辉如是说。

  今年4月,在一次院坝会上,他和邻居们向龙场营镇党委书记朱勇提出了希望给寨子里安装太阳能路灯的愿望后,龙场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元岩村白岩组捐建了10盏太阳能路灯,圆了村民晚上出行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七星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问民所需、解民所忧、纾民所困,通过建立“四点”模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持续不断推动群众“急难愁盼”得到解决,赢得广大群众点赞。

  群众“点题”集民意。按照“群众点题、干部解题”的原则,引导全区113家参学单位切实把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和贯彻落实“四到工作制”紧密结合起来,在各级各部门设置“群众说事点”1000余个,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说事点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全区已通过“群众点题”的方式收集梳理了55项98条民生实事,现已完成77条;收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事项738件,现已完成694件。

  书记“点将”解难题。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为民服务不落空、责任落实不留空”的理念,坚持以“服务民生办实事”为工作目标,督促各单位各部门以党委(党组)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等方式为载体,对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判,深入剖析产生的原因,然后由党委(党组)书记根据问题的类别、涉及的班子成员和站所股室等进行“点将”,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和跟踪落实,规定办理时限,目前已针对性地制定2000余条解决措施,切实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相关问题由群众上门办理变成党员干部上门服务,有效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同志“点评”提质效。以区委“会议前一刻钟”为民办事述职机制为抓手,按照会上“主要领导点、班子成员述、参会人员议”的方式,在每次召开党委(党组)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之前,党委(党组)书记利用一刻钟时间,随机点名党员领导干部汇报近期“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完成情况,并利用个人自评、班子成员互评、党委(党组)书记点评的方式,对党员领导干部办理实事的措施、结果和成效逐一进行点评,从而达到提升成效、推进工作的目的。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各部门通过“会前一刻钟”汇报机制听取党员干部汇报为民办实事812件,已解决586件。

  社会“点赞”促和谐。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七星关区始终将“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尺,督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按照“支部张榜公示、领导干部汇报、群众现场评价”的原则,将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在各党支部进行公示,让群众清楚实事办理的结果,公示结束后,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板凳会等形式,积极引导党员和群众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办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以评价意见作为检验工作成果的主要依据,此举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认可的,激发了党员和群众参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活力。截至目前,全区已公示党员干部办理实事1000余件,3000余名党员群众参与了点赞。(陈伟)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5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