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残联助推特殊教育创新融合发展

2021-12-01 15:37:47  来源: 贵州日报

  近年来,省残联在深化改革创新实践中,从残疾人群体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切入,助推特殊教育向融合教育转变,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共享物质文化成果。

  助推教育帮扶融合。围绕落实我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协同教育部门做好“一人一案”,确保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入学率达到95%。2021年8月,省教育厅、省残联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2022学年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安置工作的通知》,对全省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入学需求进行摸底排查和规范评估,给予科学的教育安置,达到适龄残疾未成年人受教育零拒绝、全覆盖。与此同时,省残联还积极实施残疾未成年人学前教育、残疾大学新生助学项目。截至目前,省残联共投入省级资金346.5万元和175.8万元,分别对1155名学龄前残疾未成年人和879名残疾大学新生给予全覆盖资助。针对全省残疾青年提升学历水平、增强就业能力需求,省残联联合贵州开放大学开展残疾人学历提升教育工作,目前已对2019年、2020年春、秋两季共83名残疾学员补助学费15.63万元。

  助推教育实践融合。大力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为听力和视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的语言文字服务,帮助他们战胜残障和学习文化技能,以便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省残联联合省财政厅共同下发《关于提前下达2021年省级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下拨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市(州)级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培训工作。省残联还与省教育厅联合下发《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幼儿园中开展国家通用手语和通用盲文培训推广活动的通知》,于今年6月起,以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为骨干,以贵阳、遵义、毕节、铜仁为培训教育试验区,开展理论学习与教学观摩、教学实践与推广研究、成果展示与总结交流3个阶段的培训推广,广泛带动全省国家通用手语、通用盲文教学实践。

  助推教育就业融合。我省还建立贵州特教中职校与企业合作办学模式,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按需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深化校企合作,为残疾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该校2019级169名学生今年秋季全部进入相关企业顶岗实习,2018级98名学生也即将进入相关企业就业。学校结合实际,在加强文化知识和手语教育基础上,根据残疾学生兴趣和就业规划,开设绘画、手工艺品制作、缝纫等课程,并举办才艺大比拼活动,为他们将来能发挥一技之长顺利就业打下基础。

  至此,通过帮扶、实践、就业等多渠道的改革创新探索,形成帮助残疾学生成长的综合闭环路径。很多专家表示,我省特殊教育立足残疾学生实际,不仅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还能让他们通过一技之长造福社会,成为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罗倩)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8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