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西秀:劳动实践基地 体验种植快乐

2021-12-01 18:18:34  来源: 黔中早报

  近日,在西秀区宁谷小学里,一群小学生在学校新建成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劳动着,他们或是抡着锄头除草,或是拎着水管浇水,沉浸在劳动的乐趣中。

  该校劳动实践基地由22块菜地组成,总面积约900平方米。有的地里已经长出了蚕豆苗、韭菜、白菜、豌豆苗等蔬菜。

  记者看到,几名在种土豆的学生,她们先将一个土豆种子切成几块,然后将土豆块分别放进不同的土窝,再用泥土盖上。

  “我见奶奶种过土豆,不过,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种土豆,感觉很有意思!”小学生潘嘉丽说。

  据介绍,该校劳动实践基地于今年9月建成,目前主要是3至5年级的学生使用,每个班认领一块土地,由各班师生选择蔬菜进行栽种,并对蔬菜长势负责。

  “我们班种的是豌豆苗,同学们都争着来除草和浇水,生怕长草了、土干了。”学生陈春凤说,通过种植蔬菜,她才真切感受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含义。

  宁谷小学副校长李友平介绍,学校之所以建设这一劳动实践基地,一是为了增进学生对于农耕文化的了解,引导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农耕过程体会粮食来之不易;二是为了响应国家教育方针,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目前学校聘请了专业的种植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学校将劳动课纳入教学课表,确保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过程中不缺席。(陈应娴)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