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助力贵州农业提质增效

2021-12-01 18:01: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1日电 贵州省铜仁市沿河县有“中国古茶树之乡”之称,当地有100年以上树龄的古茶树4万余株,其中2万余株在塘坝镇。

  “往年古茶树采一次就发不出来了,今年施用海峡两岸农业研究院研发的微生物碳源肥后,古树茶采了二至三茬,叶片质量更好,产量提升了30%左右。”沿河塘坝榨子田野生态千年古茶有限公司负责人田野说。

  尽管已入冬,当地的古茶树和新茶园都还绿油油的。田野说,这主要得益于正在推广的生态全营养栽培管理技术,通过科学管护,茶树营养平衡,降低产生涩味的物质,由于叶片厚实,杀青温度要比过去提高50度,口感上完全没有锁喉感,也更便于制茶师傅加工。

  在榨子村的一块试验田里,运用新栽培技术、科学施肥的茶树跟按照老方法管护、施用无机类复合肥为主的茶树长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贵州鑫汇鸿程农资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鲁清松说,他们在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下推广生态全营养栽培管理技术。沿河19个乡镇都有茶园,有的一趟来回要7至8个小时,他大多数时间都在各村之间跑,做技术推广和跟踪服务,关注生长过程变化和对比试验情况。

  塘坝镇茶园的变化,是贵州省近年来乘着东西部协作东风,引入广东珠海科技力量赋能农业提质增效的缩影。在粤黔协作推动下,落户于华南农业大学的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近年来先后在黔南州、铜仁市、遵义市和六盘水市实施茶产业、精品水果等提质增效试验和示范,提升了茶叶、水果等农产品产量和品质,受到不少企业和农民欢迎。

  沿河县边山农场是一家改制30多年的国有农场,近年来果园正在改良品种,推广高效柑橘生产管理技术。果农王佐奇今年在爱媛杂柑品种上做了试验,“没喷碳源肥的味道酸一点,喷了两次的客户品尝后都说要甜一点。”王佐奇说。

  在铜仁市石阡县,通过设立华南农业大学(石阡)茶产业研究中心和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派出机构,在由博士领衔的农村科技特派员带领下,推广实施了8万亩茶园提质增效技术服务。

  在盘州市坪地乡,刚燕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了500亩茶叶,由于海拔太高过去只采春茶,虫害也比较多。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兴建介绍说,通过科学实施提质增效,施用新型碳源肥,当地茶叶品质和产量都有了明显提升,今年秋天制出了一批高品质红茶。

  贵州沿河武陵春茶叶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用于加工抹茶的捻茶。企业负责人杨德说,通过实施生态全营养栽培,今年茶树枝条发得很旺盛,枝条和叶片嫩度提高,以前一亩产鲜叶2000斤左右,今年产量增长了一倍。明年他们会更科学地施肥管护,争取采两茬使产量再提升。

  今年2月,贵州施行《贵州省茶产业发展条例》,首次通过立法明确“加大有关茶产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投入,推进茶产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提升茶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水平”,并提出“建立健全茶叶生产技术推广体系,推广应用茶叶生产先进技术”。

  作为“产、研、用”为一体的应用型国家级协同创新机构,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近年来先后组织了两岸教授专家、企业家近300人次到贵州调研,推广和转化包括无病毒、高抗病优质种苗、新型生物肥料、生态全营养栽培管理技术应用与培训在内的“三位一体”农业综合服务体系。

  沿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冯天友认为,传统农业科研团队容易出现与生产脱节的问题,而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通过基地示范、试验等方式直接把科技送到生产一线,在提质增效、服务乡村振兴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在珠海市结对帮扶的遵义市,粤黔协作工作队珠海驻遵义工作组通过引进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的新技术改良当地茶叶种植产业,在湄潭县、道真县等地的示范基地产量普遍增长30%以上。

  在湄潭县复兴镇随阳山村,研究院通过与贵州叁仟农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与珠海市菜篮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200万元的遵义红茶和100万元的湄潭翠芽销售合作协议,利用“珠海科技,遵义基地”生产高品质和高性价比的茶叶,并依托珠海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优势,推动“东部市场+遵义产品”的合作模式落地落实。

  道真县兴农农牧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万洪波说,今年在玉溪镇巴渔村的100亩茶园示范成效显著,发芽率提高30%至40%,还首次加工出高品质红茶增加收益。明年准备按技术要求推广到农户种植的茶园,由企业收购茶青统一加工,主攻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市场。还希望利用微生物碳源肥在提高果蔬风味口感方面的优势,加大技术推广转化。

  粤黔协作工作队珠海驻遵义工作组组长赵亮表示,按照东西部协作和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的要求,工作组正探索共建东西部农产品及供应链贸易平台,助力“黔货出山”,希望更多东部科研机构和企业发挥自身优势,以科技赋能西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1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