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兴仁有群营商环境“观察员”

2021-12-01 18:28:14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29日,兴仁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赵高又一次来到他所联系的企业贵州骅骏铝业科技有限公司,送来企业期盼已久的不动产登记证。

  利用送证之机,赵高还走进生产车间了解近期生产经营情况,收集在生产经营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赵高另外的一个身份,是兴仁市的一名营商环境“观察员”,骅骏铝业是他的“观察哨点”。

  今年9月,兴仁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企业在营商环境建设中的“哨点”作用,在全市31家重点企业设立营商环境“观察哨”,聘请企业负责人作为营商环境“体验师”,明确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为营商环境“观察员”,与企业负责人一对一联系,进驻“哨点”对企业进行开展全程跟踪服务。

  营商环境“观察员”通过不定期走访企业,听取企业负责人对全市营商环境的感受,了解有关部门在服务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有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落实反馈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自成为“观察员”后,不定期到企业走访,收集企业遇到的困难并协调涉及职能部门解决,同时听取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已成为赵高新增的工作内容。

  骅骏铝业是兴仁市去年从浙江宁波引进的一家铝制品精深加工企业。10月初,赵高在例行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近期因计划扩建二期厂房需向银行贷款融资。

  根据相关规定,银行要求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证作为抵押。经咨询市自然资源部门得知,公司需二期厂房建成后才能与一期一道办证。

  得知这一情况后,赵高积极协调市自然资源等部门,为骅骏铝业顺利办理了厂房的不动产登记证。

  “有这个我们就可以向银行贷款了。营商环境‘观察哨’切实解决了我们遇到的实际问题。”拿到期盼已久的不动产登记证,骅骏铝业副总经理毛安继激动不已。

  据兴仁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刘基介绍,设置营商环境“观察哨”和“观察员”,既让企业的“哨点”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又能通过观察员的不定期走访或联系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底以来,兴仁市31名营商环境“观察员”共计走访或联系企业32次,发现问题9个,已协调解决6个,正在办理3个。先后查处损害营商环境案件5件,追回资金6万元。(记者 黄诚克 徐海星 段源兴)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