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减负提质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2021-12-01 18:24:17  来源: 贵州日报

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开展“5+2”课后服务

赤水减负提质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日前,在赤水市教体系统举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研主任说业务”竞赛活动上,来自该市各学校的27名教研主任围绕本校“研、培、赛”、落实“双减”等教研工作找短板、谈措施、讲策略、说经验。

  长期小学在课后服务的作业辅导中推广学生互助学习模式,旺隆小学利用信息集成手段有效控制学生作业量,元厚小学建立“作业超市”满足学生学习成长需求……各校为落实“双减”政策实现“减负提质”提供了经验参考。

  今年9月1日,在经过前期的调查摸底、调研准备后,赤水市教育体育局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强化“五项管理”,落实“双减”,在全市55所村级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展开“5+2”课后服务。面对新要求,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双减”政策下的教研改革,寻求“减负提质”的有效策略和方法路径。

  “我们通过教研活动,对学生层次进行专项摸排,针对学生不同层次以星级标注作业难度,在‘作业超市’供同学们选择,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自主选择必做星级题+选做星级题,对于连续或累计5次全部正确的,给予一定鼓励。”葫市中学教研主任陈冲会说。

  目前,赤水市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优势条件,按照1次30分钟的体质锻炼+1课时时长的作业辅导+学生自主选择参加的N类兴趣发展培养社团的“1+1+N”基本模式,在满足学生个性多元化发展需求的同时,也给同学们带来了等多新体验。

  “在‘双减’政策下,我们要做到‘减负提质’,摒弃‘唯分论’,通过课堂教学改革和作业设计管理等工作,做到课堂有特色、有实效,作业有质量、有梯度,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赤水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勇说。(杨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