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巴佑村:生态鱼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01 18:30:17  来源: 天眼新闻

  近年来,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巴佑村发展特色乡村产业,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建立起了华泽生态养鱼基地。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华泽生态养鱼基地迎来丰收季,一批批鲜嫩的生态鱼为巴佑村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夯实脱贫成效。

巴佑村华泽生态养鱼基地。

  该基地建立之初,巴佑村委和工作队考虑到该地水量充沛,雨季时常被大水淹没,不适宜种植农作物,但对于发展水产养殖业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村“两委一队三个人”积极与企业洽谈,引进三都县华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投资建设,并于2019年完成竣工投入生产。

  基地总投资820万元,规模为26亩,建有高标准鱼塘49个,一批可养殖鱼苗32万斤,大宗养殖品种有鲈鱼、草鱼、乌江鱼等,年产值可达500万元。财扶资金150万元入股三都县华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扶贫资金的注入,帮助企业壮大发展,实现公司、农户双赢。

工人正在打捞生态鱼。

  此外,基地每年为巴佑村带来3.7万元的土地租金及项目管理收入,目前共为建档立卡户15户15人提供就业保障,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增收。

  巴佑村财扶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华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按入股财扶资金150万元的5%进行分红,逐年以财扶本金的0.5%进行递增,大河镇共106户建档立卡户享受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分红到户。

生态鱼装框外运。

  “我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不方便外出务工。现在有了华泽生态鱼基地,每月就能带来2500多元收入,保障全家人的生活开支,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建档立卡户王厚进说道。

  如今,该养鱼基地建成投入生产已有两年,不仅让村民享受到了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集体土地入股还壮大了巴佑村集体经济,为该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梁珍情)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