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张万友:专注执着的草根创新者

2021-12-02 18:0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日电 初冬的阳光,温暖明媚。烤烟生产结束后的烟区,少了平日里的琐碎繁忙,多了一份生活的闲适。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57岁的张万友再次来到福泉市龙昌镇枫香树村大石板组烟农陈吉林的烤房。“你看,房顶上盖的这一层,是我3年前帮他做的‘太阳能增温改造’,就是在房顶加盖一层塑钢瓦,利用阳光的温度来达到升温和保温的目的。”

  “张老师,您给我改造的这个烤房太节能了,烤一炕烟要节约用煤400斤,我估算了一下,改造的这两间烤房,今年共烤了10炕烟,节煤4000斤,能省下2000元左右,效果好得很。”陈吉林说,他一共有3间烤房,为了观察效果,特意只改造了2间。

  “除了顶上改造,还砌了一堵空心排湿墙,主要起到‘烟囱’的作用,万一遇上停电也不用担心烟叶会烤坏。”张万友介绍,利用热压差能继续排湿。

  针对烤房的改造,张万友在2004年的时候就“辉煌”过一次,那是他创新路上的巅峰时刻。他针对原有的气流下降式烤房,利用墙体的内部空间结构,用一面排湿墙取代了原有的排湿地沟和排湿套筒。“墙体排湿气流下降式烤房”具有修建方便,升温灵敏,排湿通畅,节时节煤,易于操作,烘烤质量好等特点,是两类气流下降式烤房的提升,是无辅助设施烤房中值得大力推广的烤房类型。

  这种墙体排湿技术在国内尚属首创,并于2007年获得国家专利。

  “墙体排湿和气流下降式烤房”的创新,在无辅助设施的情况下,突破了烟农多年的“烘烤难、难烘烤”的技术难题,在全省甚至整个西南片区各大烟区得到广泛推广。

  就是这项“接地气”的创新发明,造福了无数烟农。

  张万友也因此收获了贵州省烟草公司颁发的“十五”期间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第三届贵州烟草商业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从此,张万友的技术创新“一发不可收”。

  张万友发明设计的“手动剪叶器”,大大减轻了烟农的劳动力强度,并获国家专利;发明的“便携式浮盘清洗消毒一体机”减工降本成效明显,在当地得到推广使用;发明的“便携式打顶抹芽枪”省时少力效果好,成为烟农的好帮手……

  “张老师的发明创造简单实用,经济实惠,老百姓容易接受。因为他常年在烟地和烟农摸爬滚打,懂得烟农的艰辛,知道烟农需要什么,想要什么。”陈吉林说,在烟区,张万友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带了很多徒弟,徒弟又带徒弟,技术好的烟农都成了二传手。“我就是张老师的徒弟。”

  2018年,福泉烟草分公司在地松烟叶站为他授牌成立“张万友烘烤工匠室”,并举行了拜师仪式,20多名烟农正式拜师学艺。

  张万友当过保管员,任过副站长,做过会计,干得最得心应手的,还是让他激情澎湃的烤房建设和烘烤工作。他的发明创造简单易行接地气,深受烟农好评,成为福泉烟区家喻户晓的“土专家”。(吴珊 袁世梅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0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