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抓实项目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12-02 09:36:51  来源: 贵州日报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全力攻坚干劲十足

——贵州抓实项目建设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贵安华为云数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用,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华为全球最大的云数据中心。吴东俊 摄(贵州图片库发)

  发展动力,重在项目。

  围绕开好局、起好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狠抓项目化事项化具体化落实,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一个个项目上,形成了发展力量汇聚到项目建设上、行动落实到项目建设上、作为体现到项目建设上的生动局面。

  今年,全省安排重大工程项目4071个,1至8月完成投资5086.52亿元、占年度计划68.73%,新开工项目892个、占年度计划74.8%,建成项目197个、占年度计划41.3%。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工程项目强力推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大动力。

  “四新”“四化”步履铿锵

  2、3、4、5号楼完成主体以及装修施工;8、9、10号楼主体已经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走进贵阳市白云区麦架工业园区,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项目现场热潮翻涌,一栋栋“穿”着绿色防护网的建筑主体拔地而起。

  作为贵州省今年重大项目(续建),白云区工业创投孵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将通过产业园市场化、专业化运营方式,围绕健康医疗产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为产业导向,打造“研—产—城”融合的新型产业综合体,吸引更多新型产业、创新型企业入驻,实现“科研—生产—服务”一体化,人员培养和企业成长系统化,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推动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

  “第一期工程主体部分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绿化、路面清洁、地砖铺设等扫尾工作。”在玉屏西南国际茶花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建设进度。

  西南国际茶花园项目总投资超过2100万元,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建设于今年3月1日开工,涵盖了山茶花精品游园、花海观光园、梯田茶花园、珍稀山茶园、山茶文化科普园及其他配套设施,是玉屏油茶全产业链和县域旅游的重点项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四新”“四化”工作落地落实,逐项专题研究、逐一开展调研、逐个召开高规格会议,明确了新型工业化工业倍增行动和“六个抓手”、新型城镇化“五个大提升”“3个100万”“三改”和“强省会”、农业现代化“三个重点”、旅游产业化“两大提升”“四大行动”等具体抓手。同时,加强资金、用地等要素保障,大力推进“四化”项目落地落实。今年1至8月,全省3154个“四化”重大项目完成投资4066.58亿元、占年度计划69.9%。

  基础设施快马加鞭

  高耸塔吊运转不停、挖掘机平整砂石、压路机滚动碾压、大型工程车来回穿梭……11月30日,位于福泉市的凤山水库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目前我们看到的是水利工程枢纽标,也就是‘大坝标’的建设现场。自11月11日凤山水库工程大坝第一仓碾压混凝土开始浇筑,大坝工程全面进入碾压混凝土浇筑阶段。”贵州水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大型工程建设管理部党支部书记、主任,凤山水库工程建管处主任卢天文介绍。

  凤山水库工程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贵州省“十三五”水利规划建设龙头项目,同时也是黔南州首座大型水库工程。工程总投资45.4亿元,水库总库容1.04亿立方米,工程任务以城乡生活和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发电,并为退还挤占的生态、农业灌溉用水创造条件。

  窥斑见豹。贵州统筹推进“六网会战”和“两新一重”项目建设,加快实施高速公路“补断畅卡”工程,开展“百库大会战”,推动地下管网、天然气管道建设,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

  1至8月,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789.53亿元、占年度计划65.1%。其中,交通项目完成投资598亿元、占年度计划72.9%,开工建设瓮马铁路南北延伸线等16个项目,都安高速等6个项目建成投用,贵南高铁等86个项目加快建设;能源项目完成投资39.48亿元、占年度计划37.4%,开工建设兴仁输变电等19个项目,绥阳县天然气管道等4个项目建成投用,中缅45号天然气支线管道工程等14个项目加快建设;水利项目完成投资95.65亿元、占年度计划50.2%,开工建设三都鸭寨水库工程等25个项目,望谟新屯水库工程等2个项目建成投用,凤山水库工程等106个项目加快建设。

  民生项目全速推进

  初冬时节,在紫云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忙着进行油气水管路焊接铺设、电气设备、电缆线路施放等作业。

  “从记事起,家里就一直挑水喝。父母最担心的就是水不够。人都不够喝,地里的庄稼就更顾不上。”紫云自治县白石岩乡幸福园村村民郭建超说,看着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距离完工的日子越拉越近,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紫云地处麻山腹地连片的石漠化区,田高水低、地上河稀缺、地下河暗藏,导致“工程性缺水”尤为突出。水,成为当地群众一直以来的期盼。

  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为国务院确定的“十三五”期间172个重点水利项目之一,工程投用后可解决紫云自治县及周边8个乡镇12.3万人的饮水需求,多年平均供水量可达9321万立方米,灌溉面积覆盖7.4万亩,多年平均发电量为5630万千瓦时。

  “目前,水库水位已蓄水至1046.5米,坝后电站混凝土已全部浇筑完成,1号水轮发电机已安装完成并进入调试阶段、2号、3号机组正在进行调速器安装,已完成总体安装任务的90%,计划今年底具备首台机组发电条件。”黄家湾公司运行管理室负责人周杰说。

  贵州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惠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快解决一批事关民生、连接民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1至8月,全省重大民生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30.41亿元、占年度计划61.9%。其中,教育项目完成投资121.29亿元、占年度计划66.3%。开工建设贵州数据职业学院等39个项目,兴义八中综合楼等8个项目建成投用,盘州两河教育园等73个项目加快建设。医疗卫生项目完成投资92.02亿元、占年度计划61.3%,开工建设贵阳经开区医院等25个项目,贵安医院(一期)等6个项目建成投用,茅台医院等59个项目正加快建设。(记者 黄霞)

[责任编辑: 邓娴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