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市化屋村:让党的创新理论 浸润百姓心田

2021-12-02 11:33:54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29日,黔西市化屋村烟雨蒙蒙,如纱的薄雾把山间水畔的苗寨装扮如仙境。

  村办公楼的会议室里,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授予该村的“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牌匾端正地摆放桌上。“没想到我们会得到这个荣誉,真的很激动。”村党支部书记张玉芝指着墙上一张张理论宣讲剪影说,该村长期以来重视理论宣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送到群众心里。

  从田间地头到路旁坎上,从码头到校园一角,从广场院落到群众家里……今年以来,化屋村30余名宣讲员通过群众会、文艺演出、串门拉家常等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68岁的退休老教师杨梅,是村里宣讲团成员之一。“搞理论宣讲,就是要让乡亲们懂政策、感党恩,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杨梅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虽然年事已高,但依旧坚持参加村里的政策宣讲、文艺演出等活动,“为村里的发展尽绵薄之力,是我的心愿。”

  “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视察时来到化屋村看望我们,嘱托我们要把乡村产业发展得更好,把乡村建设得更美。我们不但要搞好理论宣讲,还要落实在行动上,带领乡亲们共同奋斗致富。”同为宣讲团成员的何兰回忆起见到总书记时的情形,依旧难掩激动,“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乡亲们谋发展、共致富。”

  如今,何兰已是乡亲们眼中的“餐饮大咖”。她和丈夫一手打理的山庄,集餐饮和住宿于一体,今年已接待游客上万人次,营业额60余万元,带动5人就业。同时利用闲暇时光,组织苗族女同胞排练歌舞,把新时代苗家儿女的新生活呈现给八方游客。

  党的十八大以来,化屋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乡村旅游势头强劲,群众生活日新月异。今年,该村累计接待游客近5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2.5亿元,被纳入“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家乡能有这样的发展,都是得益于党的领导啊!我也经常到村里参加政策宣讲会,感觉受益匪浅。”从事游船服务的村民尤荣文感慨万千,他现在过上了好日子,晴天游客多时,一天可收入2000元左右。

  理论指导实践,努力方有收获。今日的化屋村,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方向,干部群众努力奋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张玉芝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化屋村党支部立即召开全村党员大会学习全会精神,并组织理论宣讲团积极宣讲全会精神,“要让全会精神深入干部群众心中,激励大家团结奋斗建设美好化屋。”

  一条宽阔的旅游大道,从新仁乡收费站出口直达化屋村,打通了村里的“旅游快车道”,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观光索道等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看乌江东去,张玉芝自信满满地说:“村里的党员和群众都干劲十足,共同参与努力把家乡建设成为5A级景区。”(记者 汪瑞梁 翟培声)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