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国企争当“强省会”主力军

2021-12-02 10:10:35  来源: 贵州日报

以“强实体”为着力点 抓好项目落实落地

贵阳国企争当“强省会”主力军

  11月26日,贵阳市国资委举行“发挥国有资本在‘强省会’经济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新闻发布会。会上,相关负责人就国资国企在“强省会”行动中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在“强省会”行动中将进行的重要改革部署等问题进行介绍。

  今年,在“强省会”行动中,贵阳市国资系统牢牢把握贵阳贵安融合发展机遇,以“推进国企改革、完善国资体制、聚焦企业发展、增强经营实力”为总体思路,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转变和提升国资监管机制,规范和调整国有经济结构布局,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以“强实体”为着力点,抓好项目落实落地,巩固国有企业在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突出作用,使国有企业成为“强省会”经济行动中高质量、高规格、高标准发展的主力军。

  贵阳市于今年2月率先在全省印发《贵阳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力求通过3年的努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市属国有企业建设成为“思想统一、经营高效、业绩突出”的国企力量,并加大国有资本投入力度,向城市轨道、公共交通等领域集中,实施轨道3号线、轨道S1号线、太金线、观潭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向旅游、农业等行业集中,打造优质农业服务,推动天河潭旅游度假区加快打造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圆满完成混合所有制企业试点改革,重点抓好全国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贵阳永青试点改革,已成功实施贵阳永青增资扩股与同步开展骨干员工持股,引入5家增资方,董事、管理人员以及其他核心骨干员工在内的123人参与持股。

  同时,对已组建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贵阳产控集团,实施《贵阳产业发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授权放权清单》,给予贵阳产控集团在战略规划、投融资、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等管理事项充分授权,助推其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抓好以下两项重点任务:一是筹备组建资管公司,二是建立引导基金。”贵阳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永辉介绍,将筹备组建全省第二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资产经营管理业务为核心,开展金融企业不良资产的批量收购与处置、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对外投资、咨询服务等业务,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在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指导下,已完成组建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有关工作。同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由市级财政资金以资本金的形式注入贵阳产控集团,贵阳产控集团作为基金管理人,设立规模100亿元贵阳市工业产业发展基金,有效发挥国有资本引领作用,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大数据、电子信息等7大重点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

  “按照国企改革工作部署要求,我们将全面推进国企改革。调整国有企业之间产业布局,推动主业相同的企业合并重组,避免同质化、同一化发展;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产业共建为基础,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与中央(省属、区属)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之间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助推共同发展。”贵阳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一级调研员李仕勇介绍。

  将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组织监管企业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重点领域人才。同时,选派一批监管企业中青年骨干到发达地区国有企业挂职锻炼。并充分挖掘和筛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主营业务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盈利水平较高、发展前景较好的贵阳北控水务、南方乳业等后备上市国有企业,分阶段、分层次全力实施企业上市倍增行动计划。

  配齐配强外部董事,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选聘工作,重新修订相关管理考核制度,并面向社会公开遴选兼职外部董事专家库人选。另一方面,市国资委已经起草《贵阳市国资委关于监管企业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为指导企业市场化选聘高素质、专业化的职业经理人和推行职业经理人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提供有效保障。(记者 杨唯 实习生 韦彩霞)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