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聚焦“六难”为民企排解烦忧事

2021-12-02 10:13:20  来源: 贵州日报

遵义市“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

聚焦“六难”为民企排解烦忧事

  “新购进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不超过500万元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今年9月,在贵州珍酒万吨技改项目投产前夕,遵义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上门了解项目进展,得知该企业需要新增大量设施设备时,及时落实了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得以轻装前行。

  在遵义,民营经济占据经济发展“半壁江山”。今年以来,遵义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推民企排忧事”行动为抓手,成立遵义市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各部门纷纷实施便民利企举措,帮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力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助力工业园区、企业继续扩大生产经营规模,为遵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聚焦民企设施配套难。大力支持园区功能配套设施建设,重点突出道路交通、电力、燃气、供水等方面建设,帮助项目业主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重大困难和问题。在道真自治县上玉工业园区,通过完善园区路网、水、电、暖、气、污水处理设施、园区商业服务和文化体育娱乐设施,强化工业园区的承载能力和企业发展信心,今年新签约落地项目23个,园区81家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4.41亿元。

  聚焦民企便利服务难。打造“遵满意”政务服务品牌,积极推进“贵人服务”“容缺办理”“跨省通办”“一窗通办”等便企利民服务,让“遵满意”服务企业群众“真满意”。该市营商环境建设局推出政务服务“七天工作制”、12345非紧急类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网通办”“互联网+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等便民利企事项,大幅压缩事项办理法定时限。为方便企业“一件事一次办”,遵义市先后推出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5000万元以下融资担保公司设立许可等161个集成套餐,力推数据共享、证照调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聚焦民企资金周转难。赤水市通过共建基层“社银一体化”便民服务平台、召开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协调对接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等方式,已为9家企业提供担保,帮助26家企业融资7700余万元;新蒲新区积极联系区内18家金融机构,助力60余家企业签订意向融资贷款约3.33亿元;桐梓县经济贸易局积极帮助辖区企业申报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和申请项目资金。

  聚焦民企人才用工难。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举办各类招聘会30场,引导1113家企业提供岗位34153个,服务求职者10558人次。红花岗区为贵州维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高管子女兑现“与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就近入学”政策,有效解决招商引资企业核心人才的后顾之忧。

  聚焦民企矛盾调解难。着力完善民营企业纠纷调解组织网络,加强涉企纠纷专业调解力量,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最大限度化解市场主体和群众反响强烈、影响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为快速解决非公经济领域诉讼案件诉讼周期长、成本高、有时还影响企业正常运行的问题,遵义市工商联和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成立商务调解工作室,共调解各类案件20件,调解成功14件。凤冈县开展千企大走访工作,每周上门服务,梳理企业发展难题,现场破题、研判、批复、交办。截至目前,该县梳理出的281件企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已有235件得到解决。

  聚焦民企技术破解难。遵义市科技局选派160名科技特派员,应用井窖式移栽新技术,进基层推广辣椒新品种。该市应急局开展“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选派年轻党员干部到企业开展3个月以上的驻企实训,提高服务企业的水平。遵义院士工作中心组建遵义中医药产业研究院,推动金钗石斛等中医药产业发展,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记者 徐春燕)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