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发布 贵阳入列“数字化转型百强榜”

2021-12-02 10:08:51  来源: 贵阳晚报

  12月1日,记者从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获悉,在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峰会上,工信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了《中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白皮书》,贵阳上榜“2021城市数字化转型百强榜”,排名第20位。

  随着我国数字化、智慧化不断发展,城市数字化转型呈现战略持续升级、布局逐步下沉的态势,不断向城市基层及行业场景延伸,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也为城市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创新动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正从战略上的“众心所向”向发展的“必由之路”转变,更加关注场景应用、落地实效,以解决实际问题、满足实际需求为导向的内驱型城市数字化转型逐步成为市场主流。

  此次,发布机构通过调取数据、分析调研等,从信息基础、城市治理、社会服务、产业经济、创新保障、低碳发展等六个维度的指标体系,对全国城市数字化转型能力进行了全面评估,并将数字化转型百强城市分为三个梯队。其中,第一梯队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5个城市,城市整体数字能力全国领先,处于生态构建、创新发展阶段,代表着我国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领先水平。

  根据评分,贵阳市排名20,处于第二梯队,《白皮书》认为这一梯队城市整体数字能力相对较强,更加注重技术集成、能力协同。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评比的重点城市政府数据开放此项评分中,贵阳市凭借2767个开放集,排名全国第四,前三名分别为北京、上海和成都。

  近年来,贵阳市大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打破“信息烟囱”“数据孤岛”,着力提升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提高“一门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成”水平。目前,“数智贵阳”已完成中小学入学报名等8个服务事项优化调整,公安交管、公积金、人社、医保、残联、教育和“水电气讯”等163个政务服务及民生服务功能实现“掌上办理”。

  下一步,贵阳市还将加快推动与省“一云一网一平台”互联互通,实现应联尽联、应接尽接,做到标准统一、业务协同,通过优化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向移动端延伸。(记者 钱丽)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2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