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推行“2+2”政务服务新模式 打造“一窗通办”升级版

2021-12-02 19:05:35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现在办理医保征缴、信息变更登记等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全部办完,真是省时又省心。”近日,张女士到南明区政务大厅办理医保业务时,对现在“一窗通办”医保综合窗口办事流程和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据了解,区政务大厅原有医保征缴、支付单领取、医保转移等5个业务种类医保业务窗口22个,过去办理医保事项要奔走多个窗口、多次取号、排队、交材料,办理周期长,给前来办事的企业群众带来了“跑多窗”“重复取号排队”等诸多不便。为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简单、更明白,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即办事项即办即走、复杂事项综合收件后台审批”的原则,将原有22个医保业务窗口整合为9个“一窗通办”医保综合窗口,推行“进一次门、取一个号、一窗办理”工作模式,实现“一门进、一窗办、一次成”,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

  医保业务窗口的改变,只是南明区推进“一窗通办”“2+2”改革的缩影。

  作为全省“一窗通办”推行“2+2”改革试点区(县),南明区紧抓改革浪潮,出台《南明区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推行“2+2”改革模式实施方案》,按照“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的“2+2”模式设置窗口,科学分区,分类设置了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法人综合服务区、事前辅导帮办区、公共事务服务区、咨询投诉区等五大分区,实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的闭环管理新模式,推进政务服务集约化、高效化、便民化、标准化。

  同时,在政务大厅增设“三区”(文化旅游展示区、招商安商展示区、引才聚才展示区)、“三站”(黔行驿站、小微企业驿站、人才驿站)、“三空间”(母婴空间、商务洽谈空间、心理咨询空间),配备7*24小时政务超市、政务影院,进一步丰富大厅服务功能,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需求。截至目前,南明区政务工作纳入“一窗”分类受理部门30家,纳入“一窗通办”事项1300余项,除特别复杂和涉密事项外“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

  下一步,南明区将把“一窗通办”“2+2”改革作为打造“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有计划、分步骤推进,让政务服务更有力度、有速度、有温度,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张世红 王丽霞)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