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返回首页
>>正文

航拍贵州镇宁高荡村 布依古寨焕生机

2021-12-02 17:14:09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航拍的贵州安顺市镇宁县高荡村一景。

  高荡村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宁西街道,是一个有着厚重历史底蕴的布依族古村落,因寨子坐落在群山之中,犹如群峰上托着一口锅,布依语因形而名“翁座”,汉语意为“高荡”。高荡村的核心区域为高荡古寨,其成寨时间约在明洪武年间,古寨建筑“以石为墙,石片为瓦”,具有冬暖夏凉、隔热驱湿、不易发生火灾等特点。走进高荡古寨,100余栋石板房依山就势而建,错落有致,寨内古井、古石碑、古堡等古寨元素保存完整,至今还保存着三处有600多年历史的军事防御古堡。

  高荡村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册传统古村落,国家民委首批命名的340个“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一。近年来,当地政府部门不断完善高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乡村振兴筑牢基础,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让曾经闭塞落后的少数民族古村落焕发生机,走上致富路。

  新华网 周远钢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