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模拟场地体验行车安全 促进农村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提升

2021-12-02 17:59: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2月2日电(黄勇)学校有一块道路交通安全模拟场地,水族小学生组建了一支少年“交警队”,师生们编录了宣讲交通安全的水族语言歌曲……12月1日,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匀市归兰水族乡基场中心小学的同学们,与交警叔叔阿姨们联合进行了一次丰富多彩的“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传活动。 

  12月1日,黔南州交警在给都匀市基场中心小学少年讲解交通安全知识,并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扩大宣传覆盖面。新华网 黄勇 摄

  基场中心小学少年“交警队”代表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如何遵守道路交通安全。黔南州交警带领少年“交警队”成员和学生演示了交通安全手势操,学生们表演了民族舞蹈《大山里的哨声》。基场中心小学副校长韦远华和学生们用水族语言唱响《遵守交通规则水歌》:“行程驾车有规矩,大路宽宽没乱霞(水族语言中‘霞’意指‘大步走’)。过街要走人行道,红灯停住绿灯插(水族语言中‘插’意指‘穿行’)。” 

  12月1日,都匀市基场中心小学少年“交警队”表演交通安全手势操。新华网 黄勇 摄

  学生最喜欢的则是模拟道路交通安全体验课和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体验课可以开着电动小汽车,骑着小自行车在学校划好标志线、设立交通信号牌的模拟道路场地上行进,在交警的指挥和红绿灯的变换中停车起步、避让行人。教育课不仅可以了解乘车骑行中保证安全避免危险的知识,答对了交警老师的提问还有奖品。 

  12月1日,黔南州交警在都匀市基场中心小学给学生们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课。新华网 黄勇 摄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守法规知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这次在基场中心小学与黔南州公安交管局联合举办的主题宣传活动,是继毕节纳雍、黔西南普安后的第三场活动。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法宣处副处长田强说,当前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日益受到关注,农村地区留守青少年儿童事故风险高,一旦发生事故将很可能致家庭陷入困境,这也是乡村振兴进程中值得重视和防范的问题。做好农村青少年儿童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是交警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参与。 

  12月1日,都匀市基场中心小学师生合唱《遵守交通规则水歌》。新华网 黄勇 摄

  黔南州公安交管局副局长赵峥嵘说,黔南州公安交警今年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和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促进农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交通安全意识提升,护航乡村振兴。

  12月1日,都匀市基场中心小学一名学生在黔南交警的指挥下在校园内模仿道路体验行车安全。新华网 黄勇 摄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3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