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行业验收

2021-12-02 18:59:35  来源: 多彩贵州网

新起点 新征程 未来已来 筑梦前行

 ——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行业验收

    2021年12月1日,对贵州民航来说,无疑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时刻,这一天,批复概算59999万元的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开展了行业验收。这标志着贵州空管分局向保障贵阳机场双跑道运行的目标大步迈进,实现了分局安全保障软硬件跨越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行业验收。

    贵州,地处中国西南内陆地区腹地。是中国西南地区交通枢纽,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典型的内陆山区省份,贵州做好立体交通体系的建设,特别是加快民用航空的发展,对扩大开放、加速贵州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的建设,尤为重要。

    2015年6月和2016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立项及可研。2017年12月,民航西南管理局及贵州省发改委批复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工程总投资59999万元,主要内容包括新建1座塔台和0.9万㎡空管业务用房,征地面积75.25亩。

    图为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行业验收。

    工程范围涵盖46席位主备自动化系统、66席位主用内话系统、9席位塔台主备内话系统、1套场面监视雷达及场面监视自动化系统、20点位多点定位系统、1套144路自动转报系统等系统的建设,几乎包括了目前空管在用的所有设备系统。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建成后,贵州空管分局的设备规模、先进程度、系统完整性等可实现跨越式的提升发展。

    2018年3月22日,三期扩建空管工程正式启动到现在,历经三年多的兢兢业业栉风沐雨,建设者们克服疫情影响、雷雨季节等重重困难顺利完工。贵州空管人将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打造成一流空管工程,确保了空管工程和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工程"三同步"。贵州空管分局副局长张志东(主持行政业务工作)对此总结道,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是分局有史以来投资体量最大、施工难度最高的工程项目。涉及专业多,参建单位较多,各单位、各专业的配合难度大,建设期间还存在疫情、气候等外部因素干扰。三期指挥部的建设者们日夜奋战,抢工期、抓质量,现已基本完成工程初步设计批复的建设内容,取得了今天阶段性的成果,可谓来之不易。

    图为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行业验收。

    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是名副其实的机场“中枢”,也是近年来西南地区空管领域建设体量最大、专业范围最广的工程之一。此次行业验收由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组织,分6个专业验收组对本次验收内容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审查。各专业验收组对空管主备自动化系统、塔台主备自动化系统、VHF系统、内话系统、语音记录系统、综合显示系统、GPS时钟系统、自动转报系统、运行保障辅助视频系统、设备集中监视系统、程控交换系统、成都区管核心业务网、IP接入网、气象信息系统、静止气象卫星接收系统、气象产品制作及讲解系统、常规气象观测场搬迁、培训设施工程、SDH环、生产信息管理系统、弱电安防等专业项目进行了现场查验。

    经会议讨论,各专业验收组提出了7条建议,没有整改项,形成了一致验收意见:本次提交行业验收的建设内容已按照初步设计批复建成,基本符合民航规章标准,满足使用功能要求,档案整理符合民航有关标准,同意通过行业验收。

    张志东表示:“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民航局空管局、民航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各级领导,省机场集团等兄弟单位,以及所有参建单位长期的关心、帮助和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三期指挥部对各级领导、各兄弟单位、各参建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帮助、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一步,我们将在上级党委正确领导下,全面做好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各项运行准备工作,确保空管工程按时顺利投用,为贵州空管分局更美好的明天继续努力。”

    在此次验收会上,西南空管局副局长陈甫强调,2021年12月1日是载入西南空管史册的一天,也是贵州空管人盼望已久的大日子。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后续的建议整改、过渡搬迁和双跑道投运前准备。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举全局之力严格落实整改建议和未完工程建设;二是做好贵阳机场双跑道投运空管保障准备;三是强化担当作为,努力为党和国家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图为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行业验收。

    与会主要负责人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和制度,使用好新设施设备,积极开展好业务培训;二是充分发挥新的空管工程和新的管理体系的功能作用,有力推动贵州民航持续高质量健康发展。同时指出,贵州空管分局要认真落实验收小组提出的整改建议,西南管理局会尽快下发行业验收意见,确保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尽快投产使用,祝愿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在贵阳龙洞堡机场双跑道运行、贵州民航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贵阳龙洞堡机场三期扩建空管工程启用后,贵州空管分局将全力以赴抓好搬迁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投运时间节点把控各项工作进度。目前,贵州空管分局已完成搬迁过渡工作方案的编写,认真开展了安全评估、人员培训、应急演练、手册编写等各项工作,已完全具备搬迁前影子工作条件。(文/赵军 图/于楚洋)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5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