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宜居乡村看安顺”|黄果树镇盔林甲村 :党建引领谋发展 真抓实干促振兴

2021-12-02 18:00:56  来源: 自然自在黄果树

  12月1日下午,“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宜居乡村看安顺”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黄果树盔林甲村,了解该村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走进黄果树镇盔林甲村,色彩精心搭配过的农家小院,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家在园中、村在林中,一幅迷人的新农村画卷铺展开来,一草一木、一情一景都散发着美丽乡村的生机与活力。

  “村里发展快不快,就靠支部带。”黄果树镇镇长叶逢春说道,盔林甲村坚持党建引领,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主要抓手。坚持先易后难、先点后面,并坚持党员带头原则,利用固定党日活动和网格化管理,把生态环保作为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名党员以实际行动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带头参加、卫生环境整治等活动,引领群众自觉参与到生态环境建设中来,共同建设和谐美丽新家园。

  乡村振兴,宜居是前提。盔林甲村共发动群众1200余人次参与创建,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积极主动干”的良好局面。全村共动员拆除私搭乱建52处2100余平米,房屋立面改造143栋,覆土绿化房前屋后2800余平方,拓宽道路400米,清理垃圾42吨,增设完善村级标识、停车场、庭院围栏、公共卫生间等基本设施。

  “现在村里环境变美了,有凉亭、有公厕、自家还有小花园,基础设施齐全,干干净净,住在这里心情都舒畅起来。”

  下一步,盔林甲村将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水田区域通过“稻+N”模式持续推进红米坝区产业发展,带动周边农户集中连片种植;旱地区域引导农户进行区域性种植生姜、辣椒、棒豆等经济作物,将经济效益与景观效益相统一,形成盔林甲田园风光观光带,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彰显特色的建设思路,将宜居乡村建设与易地搬迁、康养旅游深度融合,建设集老年康养+民宿风情+生态种植+农业亲子休闲观光娱乐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综合体,形成盔林甲村山地农业发展样板点。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