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兴高铁四标段七座隧道全部实现洞内施工

2021-12-03 19:08:54  来源: 黔西南日报

  11月29日,随着盘兴高铁四标段万峰林隧道出口正式进洞施工,标志着该标段7座隧道全部实现进洞施工。

  万峰林隧道进口里程DK94+225,出口里程DK94+560,全长335米,最大埋深84米。隧道纵坡为29‰/335米的单面上坡,全隧道位于R=2200m的左偏曲线上。隧道进口紧邻峡谷村特大桥桥台,出口接路基。隧道Ⅳ级围岩长120米,Ⅴ级围岩长160米,明挖段长55米。隧道采用台阶法加临时横撑法、台阶法、明挖法等工法进行施工。

  为使隧道尽早地进洞施工,项目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仔细研究施工工艺和工序,明确分工,突出重点。在前期充分做好洞口开挖前准备工作的基础上,高效推进施工水电接入、施工技术准备、施工物资准备等工作,并选择经验丰富、专业性强的施工队伍,配足物资机械设备,严格按照施工方案、开工报告执行,顺利实现万峰林隧道出口进洞施工。

  自项目进场以来,中铁一局盘兴项目部抓住施工黄金季,超前筹划,科学组织施工,优化施工方案,加强协作队伍组织,加大征拆协调力度,配足配齐配强人员工装等资源,迅速掀起大干高潮。先后实现了盘兴铁路全线首个钻孔桩施工,首个隧道进洞施工,首个连续梁主墩一次浇筑完成,首个骨料加工场、拌合站通过验收,首个隧道二衬浇筑,首个隧道贯通等多个“第一”。

  万峰林隧道顺利进洞施工,给正如火如荼进行的“决战决胜四季度”劳动竞赛注射了一支强心剂,全体参建员工将以此为契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施工生产当中,创先争优,为又好又快建好盘兴高铁,造福黔西南人民而努力奋战。

  据悉,盘兴高铁是贵州省实现“市市通高铁”最后一个项目,桥隧比90.7%,是目前贵州高铁中桥隧比最高的线路。线路自沪昆客运专线六盘水市盘州站引出,终点至兴义南站,新建正线长度98.3公里。

  盘兴高铁的建设可以实现贵阳至各市州行政中心所在地1至2小时高速交通圈,对黔西南及周边地区融入国家高铁网,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建设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通讯员 晁国辉)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