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思州柚香飘俄罗斯

2021-12-03 15:00:05  来源: 贵州日报

去年首次出口,今年再接到订单

思州柚香飘俄罗斯

  “去年,我们4万公斤思州柚首次走出国门远销俄罗斯,今年又接到了来自俄罗斯的新订单,第一批30万公斤!计划搭乘中欧班列出口。”

  11月29日,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边忙着准备合同、发票、装箱单、质量保证书等出口报检资料,一边告诉记者。

  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该县注溪镇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合作社于2008年成立,是一家专业从事果树种植、销售及储藏加工的龙头企业。目前,入股合作社的社员有265户,共种植蜜柚1.6万亩,其中挂果面积1.3万余亩。

  基地里,漫山遍野的柚树上挂着金灿灿的柚子,十分喜人。采摘、清洗、打包……随着工人们的作业,一箱箱思州柚“整装待发”。

  “合作社采取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统一购买生产资料、永久分红的‘五统一分’模式管理,让思州柚的种植有标准、有规范。”刘寿军介绍,这也是去年4月,合作社成功与俄罗斯贵州商会签订《推动贵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拿下4万公斤思州柚订单的原因之一。

  “今年由于果园管护很细致,柚子在品质品相上又有了提高。”刘寿军说,近年来合作社在品种改良、土壤改善、果园管护上下狠功夫,实施了思州柚品质提升工程。去年还投入使用了一座可满足600吨果蔬保鲜冷藏需求的冷库,实现了柚果集中采收、就地存储保鲜。

  刘寿军介绍,今年基地计划建设品种改良示范基地100亩、土壤改良示范基地200亩。

  科技为农业赋能,电商让农产品“飞”出大山。如今,思州柚凭借其上乘的品质品相,一路热销。在线下走向省外,走向国际,还在线上开辟了新的市场。在前段时间黔东南州苗侗山珍网络直播之“双十一‘因为柚你’”岑巩县注溪镇思州柚种植基地直播专场活动中,截至当日晚零时,累计销售额达67万余元。刘寿军说,今年基地已和4家电商平台签订了200吨的销售协议。

  “接下来,在采摘过程中,我们准备使用轨道式果实采摘运输装置,解决高山作业人工成本高的难题,提高运输效率,还能避免运输过程中对于果皮和果肉的损伤。”从种植端到消费端,刘寿军一直在探索合作社发展思州柚产业更好的模式。他说,产业做规范,才可以持续发展下去。

  如今,岑巩县以注溪镇为核心种植区,辐射带动全县种植思州柚4万亩,年产果3.5万吨。不少柚农感叹,销路越来越畅通,种植越来越有盼头,日子越来越好。(记者 金忠秀 余欢)

[责任编辑: 吴雨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