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茶园冬季管护忙 促进春茶增产增效

2021-12-03 18:33:5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可是对茶叶来说,一年之计还在于冬,冬季管理是一年中茶园管护最重要的阶段,直接关系到来年茶叶的高产量、高质量。近日,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有机茶园里,茶农们正抢抓农时,加紧实施冬季茶园管护,确保茶园顺利越冬,促进来年春茶增产增收。

  “倒羊粪的时候,一定要倒在沟的底部,不要倒在两边,要倒得均匀,倒了之后马上回土,这样茶树才能充分吸收到肥料的养分。”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有机茶园,茶农给茶树施有机肥。(吴祥华 摄)

  初冬时节,正值茶园管护的关键时刻。连日来,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有机茶园里,漫山遍野的茶树错落有致,十余名茶农正挑着羊粪在茶园里穿梭,给茶树施肥。贵州格润惠通农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印有明正在给茶农们详细讲解施肥步骤,赶在寒冬来临前给茶园做好防御工作。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有机茶园,茶农正在装羊粪。(吴祥华 摄)

  “冬季是一年当中茶树最脆弱、最需要呵护的阶段。”印有明介绍,进入冬季,茶树上部逐渐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而根系却处于生长活跃期,经过一年的多批次采摘,茶树体内有效养分已消耗殆尽,加上气候寒冷,因此加强茶园冬季管理,特别是施肥,让茶树休养生息,加快树体恢复与树势培壮,是春茶增加产量、提高鲜叶品质的关键措施。

  “现在我们用的肥料是羊粪,因为羊粪的有机质高,能够改良土壤,而且能够让茶树充分吸收有机质,增强茶树的抗病能力。”岑巩县宝园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庭勇说, 为打造生态有机茶园,弘扬思州绿茶品牌,自己多方考察各地茶园,学习先进种植管理技术,先后发展茶园共950余亩,兴建了加工厂房,成立了岑巩县黔凝香茶叶有限公司,形成“黔凝香绿茶”等无公害茶品牌,有机茶园的打造,实现了绿色、经济双丰收。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吴家庵有机茶园里,茶农给茶树施有机肥。(吴祥华 摄)

  “我们连续四年各样检测都达到有机标准。”徐庭勇说,按照有机标准管护茶园,使用农家肥和有机肥改良土壤,茶叶品质和产值效益都提高了。

  茶叶是岑巩县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全县现有茶园面积3.7万余亩、投产茶园面积3万余亩,已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无公害茶园认定。去年全县春、夏秋茶总产量达1089.62吨,茶叶总产值8915.53万元,带动茶区群众6000余人实现灵活就业,年人均收入达11800余元。(吴念 吴祥华)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6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