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 打通综合治理的“神经末梢”

2021-12-03 17:29:1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串串门、唠唠嗑、议议事。朱继海的工作简单却“分量”很重。

  朱继海是贵州省岑巩县平庄镇观音冲村的一名党员,也是一名联户长。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引导文明新风等,都是他的工作职责。地域相邻、亲情相联、地面熟、人头熟,与邻居们围坐在一起,烤炉子、嗑瓜子、摆门子,朱继海工作得轻松,村民也喜欢。

  “联户长和我们都是隔壁邻居,有什么好政策、产业发展好路子等,他都会第一时间告知我们,有问题和困难他也会主动及时帮我们协调解决。” 观音冲村村民孔凡军说,自从有了联户长,我们身边就有了平安守护安全员、矛盾纠纷劝导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等,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近年来,观音冲村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打通了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神经末梢”。工作开展2年来,全村不仅无偷盗、贩毒、吸毒、斗殴、非法上访等事件发生,全村产业发展也蓬勃兴旺。

2021年8月10日拍摄的岑巩县平庄镇观音冲村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李昌焯 摄)

  “红色细胞”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田坝水渠断裂、垮塌后,会影响今年的春耕水稻种植。”

  “这是关乎群众粮食生产的大事,应该马上解决。”

  今年3月,接到网格内村民的反映后,村党支部书记朱荣学马上去争取水渠项目资金,并找来施工队,损坏的水渠在今年水稻播种前得以顺利通水。

  按照“就近、灵活‎、便民”的‎原则,‎观音冲村围‎绕“消除党小组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有‎效性”的目‎标,推行村党支部领导下‎的党建“网‎格化”管理‎,将15个村民小组划分为6个网格,将‎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38名党员明确到6个网格党小组,组建党员‎网格志愿者‎服务队,明‎确职责和任‎务,做好网‎格内的政策‎宣传、信息‎收集、服务‎群众等各类‎工作,着力构建“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新格局,实现了“问题在网格内处理、民意在网格内满足” 。

  通过推行“红色细胞”引领基层社会治理,该村硬化通组路19条、修建串户路53条、19条产业路纵横6个网格,网格里主要道路两旁都安装了路灯.....“小网格”撑起基层治理工作“大平台”。

  “在农村,很多矛盾问题在初期容易解决。但如果处理不及时,小问题往往拖成大麻烦。”朱荣学说,村里通过狠抓”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建设,不仅推动“党小组+网格员+ 十联户”基层治理“铁三角”落到实处,还全面形成了社情民意联排、安全隐患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重点人员联管、政策法规联宣、邻里互动联动、文明新风联树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智能化”平台赋能基层社会治理

  孩子放学何时到家、在家的老小好不好、家里有没有安全隐患......虽然远在上海务工,村民朱继文对家里的情况却“了如指掌”。“家里安装了视频监控,通过手机上的‘和家亲’APP,家里的情况便‘一目了然’,随时随地都能看。”朱继文说,看到家里一切安好,在外打工也更安心了。

岑巩县平庄镇观音冲村,公共区域已实现监控全覆盖。

  借助岑巩县移动公司的帮扶资源优势,岑巩县委平安办、平庄镇党委政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在观音冲村建设了立体化智能化治安防控体系,该体系以视频监控联网平台为基础,发挥信息技术支撑作用,共同打造观音冲村“平安乡村”示范村。

  目前,“平安乡村”项目共投入资金35万元,安装完成128个摄像头,实现了6个网格里13个村民组主干道、入户巷道的监控盲区基本全覆盖,并在村委建设了平安乡村智慧调度中心,实现了整村安防实时监控,打通了乡村智能安防“最后一公里”。

  “通过平安乡村智慧调度中心平台可以实时查看全村公共区域及每家每户的情况,老百姓的问题可以得到及时发现及时解决。” 岑巩县移动公司乡镇网格长杨文娅介绍,目前,公司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保障小组,每个月、每个季度定时到村里查看监控系统运行情况,后期及时为群众解决宽带、机顶盒等各种故障,确保安防监控系统发挥治安防范、源头预防、隐患排查、监测预警等效用,真正构建起各家各户物理上的治安防控网,搭建相互信任的干群网,连接在外务工人员与留守家人的亲情网。

岑巩县平庄镇观音冲村联户长朱继海(左)在收集民意。

  “十联户”撑起乡村振兴的“脊梁”

  “我们十个联户都是左邻右舍,每家每户的情况都非常清楚,方便收集信息、宣传政策、动员土地流转、引导产业发展等。” 作为一名联户长,朱继海说,“十联户”基层治理新模式,不仅形成了“社情民意一传到顶、政策措施一通到底”的基层联户治理工作平台,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还促进了乡村产业抱团发展。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的有序开展,遵循“住户相邻、邻里守望”的原则,采取“亲情相联、地域相联”模式,每10户至15户结成一个联建单元,全村504户划分为 24个联户单元,推选联户长24人,建立联户微信群4个。通过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融入“十联户”工作体系,采取“十联户”经验交流、信息共享、工作抱团的发展模式,有效盘活了产业经济,撑起了全村产业振兴的“脊梁”。

  今年,观音冲村“十联户”网格里的金昌海、朱永权、朱荣学等种植大户通过从村级合作社承包土地发展杂稻制种,带动全村 500亩坝区全部用于发展杂稻制种主导产业,观音冲村成为了平庄镇的杂稻制种核心区,筑牢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石。(周燕 陈昆)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