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花梨镇:禁毒宣传进校园

2021-12-03 17:25:03  来源: 开阳县委宣传部

  “在玩游戏的同时还能学到禁毒知识,真是一举两得呀,我们都喜欢这样的活动。”稚嫩的声音来自一位胖乎乎的可爱小女孩。

  11月24日,开阳县花梨镇新山小学比平时多了几分热闹,原来这里正进行着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一场特殊的毒品预防知识竞赛。这场竞赛是以游戏的方式进行的。学校组织老师将小学生毒品预防应知应会四十题做成游戏形式的题目,让相关年级学生进行比赛。赛制一共两轮,通过初赛的学生后面再进入决赛。由于这场竞赛的趣味性强,学生们都积极踊跃地参加,教室里时而传来一阵阵喝彩声。

  竞赛结束后,学校对在竞赛中取得好成绩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在颁奖仪式上,校长赵友忠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毒品预防知识,提高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掌握预防毒品的方法和技能,做到自觉远离毒品,将来走向社会后也能自觉抵制毒品。

  新山小学是开阳县花梨镇新山村的一所村级小学,共6个年级33名学生,此次竞赛主要针对三至六年级学生。该校为了激发学生学习毒品预防知识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对毒品危害的认识,掌握预防毒品的方法与技能,结合该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喜好,用心用情谋划,把毒品预防教育知识与趣味性游戏相结合,让禁毒知识扎根孩子心中,真正做到“小”学校释放禁毒“大”能量。

  近年来,开阳县坚持发挥校园毒品预防主阵地作用,紧紧围绕“四有”“五落实”“十个一”保障校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有序、有效开展。2021年,112幅作品参加贵阳市“共沐阳光,逐梦未来”主题竞赛活动获奖。利用学校“禁毒园地”向家长、社会展示优秀学生作品,获得社会一致好评;先后组织了中小学10000余名毕业生开展禁毒宣誓;各学校收集优秀手抄报、绘画作品600余份,禁毒征文305篇;秋季学期以来,共开展新型毒品宣传教育主题班会921节。发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线上平台作用,全县中小学接入率达100%,学生注册率达100%,完成线上学习率100%。全面筑牢校园“无毒墙”。(张福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28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