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交通安全宣讲进大山 乡村振兴之路更平安

2021-12-04 11:50:21  来源: 新华网

贵州省公安厅交管局和黔西南公安交管局在山高路远的棉花村举行“全国安全交通日”主题宣讲(11月30日摄)新华网 黄勇 摄

  新华网贵阳12月4日电(黄勇)在导航地图上,高棉乡棉花村距普安县城只有35公里,自驾车时间要在65分钟以上。但开车走在路上,则是山高坡长弯路多,有的路段是在半山腰上蜿蜒,路的一侧便是六七十度的陡坡,有的路段是一个接一个180度的发卡弯,从山顶曲曲折折到山脚。

  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宣讲中,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和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把交通安全宣讲送到棉花村村民家门口。“不要以为是头天晚上喝的酒没事,第二天仍有被查出酒驾的可能”,黔西南州文明交通“宣传大使”、黔西南州广播电视台法治黔西南栏目主持人陈成用真实案例告诉乡亲们酒驾醉驾的危害,千万要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棉花村村民多靠摩托车出行,黔西南公安交通管理局宣传科陈昊告诉乡亲们,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必须要有相应驾驶资格。图省事不申领驾照,出事故没保障反而误事。在交通安全知识小测试中,如何预防酒驾、如何考摩托车驾照一个个问题,乡亲们频频举手,答题正确领到了小奖品和安全头盔。黔西南州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王征宇说,宣讲是为了提高农村群众自觉抵制交通违法和交通陋习的意识,维护农村交通安全形势平稳,为乡村振兴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棉花村村民听取交通安全知识宣讲(11月30日摄)。新华网 黄勇 摄

  棉花村2020年如期脱贫。在这过程中,公安部定点帮扶普安县,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定点帮扶棉花村。该所派驻棉花村的第一书记陈飞说,2018年以来公安部在棉花村共实施民生工程、基础设施、产业帮扶和公安特色帮扶等项目20余个,总投入800余万元。结合当地交通的实际情况,在村寨人员集中区域、事故多发易发路段,安装波形护栏、减速带、反光凸面镜、各类安全提示牌,在重要道路卡口安装监控探头,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治安案件的发生,提升了父老乡亲的安全感。

    普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戴松说,普安县‎将‎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内容‎与企‎业文‎化、‎校园‎文化‎、民‎间民‎俗活‎动和‎各行‎业文‎化元‎素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交‎通安‎全知识。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法宣处副处长田强表示,要积极推动将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纳入村镇“两委”干部培训计划,培养一批包括“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在内的交通安全宣传员。开展守巡结合式劝导宣传工作,充实农村交通安全管理力量,整顿农村交通违法顽症痼疾,提升农村公路安全水平

  棉花村村委会主任韦光亮说,公安部还帮扶棉花村实施改厕改圈改厨“三改”工程建设、脱贫家四件套项目、太阳能路灯文化广场等项目,极大改善了村民生活居住环境,帮助村里发展了金秋砂糖橘种植、黑山羊养殖。生活好了,更要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让乡村振兴之路平安幸福。

 

交通安全知识小测试中,回答正确的棉花村村民领到小奖品(11月30日摄)。新华网发  姜仕杰 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