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健全产业链 打造新引擎

2021-12-06 09:21:55  来源: 贵州日报

注资提升动力电池生产工艺,引资链接产业循环上下游,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

健全产业链 打造新引擎

  全封闭负压收集、无人化智能装配、全自动高温合膏……12月3日,在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的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记者看到生产动力电池的新设备一应俱全,工厂内机器轰鸣,一片繁忙景象。

  “这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动力电池生产工艺,完全符合国家绿色生产标准。”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生猛,用手指着眼前一条正在装配电池的自动铸焊线说:“仅这一条生产线的投资就达1200万元。原来的生产线,需要10个高温炉,40个工人生产,而现在的生产线,只需要2个炉子,4个工人就能完成。”

  据了解,近年来该公司科技创新力度不减,目前一期项目已实现新型动力电池自动化、绿色生产装备升级。二期项目也在抓紧建设中,拟投资4.5亿元,新增设备516台,采用最新的真空高温合膏、连续化极板生产工艺、高压高温高湿固化、自动下槽装配等制造工艺,不仅自动化程度高,而且节能、环保、效率高。预计一、二期完全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40亿元。

  在动力电池产业链条上,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属于下游企业。为了构全产业链,台江没“闲”着。

  11月18日,水发集团与台江县举行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一体化综合项目签约仪式。水发集团拟投资16亿元,在台江经济开发区建设铅蓄电池资源循环利用项目,包括铅蓄电池生产、废旧电池利用,以及废旧铅蓄电池回收网络建设等3个子项目。

  水发集团与天能集团入驻台江,意味着开发区动力电池上下游产业链已打通,实现循环产业协同增效,为台江工业绿色转型注入发展新动能。

  台江县95.4%的工业产值来自经济开发区。2020年,经开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4.14亿元,同比上升13.5%;工业增加值增速12.6%,税收2.35亿元。目前,经开区正进一步打造动力电池清洁生产、智能回收的样板工程,全面提升工艺装备和绿色智能化制造水平。

  “2013年12月,贵州台江经济开发区被授予省级循环经济开发区。下一步,我们将申请国家级循环经济开发区,把台江打造成西南地区最大的动力电池循环产业基地。”台江县副县长周泽东说。

  “有技术支撑,有政策支持,加上再生铅循环利用被纳入国家发改委‘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我们有信心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台江县委书记陈震表示。(记者 谢巍娥 杨晓波 王远柏)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