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推动新型建材产业转型升级

2021-12-06 09:20:22  来源: 贵州日报

  “企业吨熟料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碳排放交易先进基准值。年处理选矿废渣、磷石膏、燃煤炉渣分别达39.26万吨、8.4万吨、19.32万吨。矿山开采实现‘零’外排。我们正向生态型、高新技术型企业稳步迈进。”日前,记者在坐落于青山绿水间的遵义赛德水泥有限公司采访时,其负责人自豪地说,这些数据都是遵义赛德绿色发展的有力佐证。

  经过多年发展,遵义赛德把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节水型企业、省级绿色矿山等多个含金量高的荣誉陆续收入囊中,这也间接地提高了他们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能够绿色“蝶变”,是因为遵义赛德懂得“算大账、算长远账”。该公司打造的4500t/d高效、绿色、环保新型智能化水泥生产线,是一条高标准绿色企业示范生产线。

  自投产试运行以来,遵义赛德已成为全国首家粉尘排放低于10毫克标准的水泥企业,氮氧化物排放也远低于国内及国际通用标准。

  当前,遵义赛德水泥年产能200万吨,并配套建设5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200万方精品商砼,形成了“水泥+骨料+商混”三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建材产业基地。

  据透露,遵义赛德已在清镇成立了科研基地,在原材料和混凝土方面进行减碳技术研发,目前处于中试阶段,碳排放量预期在“十三五”基础上,再降低10%。

  下一步,遵义赛德还将运用工业发展新技术,在永磁电机、高效节能风机、劣质煤炭应用技术上持续投入,力争可比水泥综合能耗再降低5%。

  遵义赛德仅是我省十大工业产业之新型建材业绿色发展的缩影。贵州省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毕节磐石高科建材有限公司、贵州安凯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均实现了“三废”回收利用、绿色环保、“零排放”。

  如何在绿色转型上取得突破?我省新型建材产业有法宝:推动开采、生产、循环利用等各环节绿色转型;扩大大宗固废在新型建材生产中的综合利用量;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做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有行业人士认为,随着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碳达峰碳中和倒逼机制趋严,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推进,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成为新型建材产业转型的主要方向。

  新的要求必然为新型建材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潜力需求,以绿色建材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迎来了全新的机遇。此外,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也将为节能环保的绿色建材、新型材料带来发展空间。

  当前,我省新型建材已形成门类齐全、覆盖面广的产业格局,主要包括水泥、预拌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陶瓷、玻璃、石材、化学建材等七个子行业。虽受有效需求等多方因素影响,我省规模以上新型建材工业增加值增幅在今年前三季度略有下降,但接下来,我省将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实施年底攻坚冲刺行动,积极提振建材产品市场有效需求,增加有效产品供给,全力维护产业稳定运行。(记者 陈华永)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