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民宿发展 5大难题待解

2021-12-06 09:57:52  来源: 贵阳晚报

  “除部分精品民宿外,大部分乡村民宿只是传统农家乐的升级版,只注重对硬件升级,不注重对当地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挖掘,不少民宿身在乡村,但田园意蕴已荡然无存……”为深入了解我省民宿产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日前,贵州省统计局组建调研组,对省内部分重点民宿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并形成了“贵州民宿发展情况调研报告”。

  报告显示,近年来,随着我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民宿也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为贵州旅游、乡村振兴带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但发展上仍存在着“缺少总体统筹规划”“缺乏特色和文化内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就我省民宿产业发展现状以及目前存在的这些困难和问题,省统计局提出了相应建议。

  现状

  我省民宿业 已具备一定规模

  省统计局的这份报告显示:2018年,我省共有住宿业法人单位4946家,其中“民宿服务”法人单位有142家(限额以上法人单位1家),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30万元。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民宿行业再次进入洗牌时期,部分自有物业、民宿品牌连锁等抗风险能力较强的民宿得以存活下来。同时,随着近年来民宿发展模式的不断创新,精品民宿逐渐出现,民宿品质逐渐得到提升。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民宿服务”限额以上法人单位有8家,1月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3037.9万元。

  从民宿分布情况来看,我省民宿分布不均衡,主要集中在如黄果树瀑布、梵净山、万峰林、百里杜鹃等一些省内重点著名景区及传统少数民族旅游村寨附近,其他区域分布较少;从民宿发展情况来看,各市(州)民宿发展情况不一,部分市(州)出台系列扶持政策,乡村民宿产业发展较好;从民宿经营情况来看,经营主体主要为个体户和法人,其中,个体户占60%以上,民宿经营受季节性和假日性影响较为明显。

  难题

  民宿业发展 存在不少难题

  我省民宿的发展,拓宽了就业创业渠道,带动城乡居民增收,也扩大了消费需求,但发展上仍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是缺少总体统筹规划。当前,全省尚未就民宿发展出台相关规划,没有对民宿以及民宿相关旅游配套产品、设施等进行统筹谋划,民宿分布零散,未形成具有相当规模和较高知名度的民宿集聚发展区域,民宿经济基本处于自我发展状态,大部分民宿属于村民利用自己的空房自发经营,同质化严重,在遇到疫情等不可抗拒因素冲击时,抗风险能力弱,易被市场淘汰。

  二是监督管理体制不完善。贵州民宿的发展正处于初级阶段,在市场快速升温的同时,品质参差不齐。全省民宿业发展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无法在制度和规范上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目前,除了部分景区的民宿纳入了景区或公司管理外,大部分民宿管理不够规范,如部分民宿企业为吸引消费者眼球,虚高报价,但又无法提供相应等级服务,导致游客体验感不佳。个别地方民宿准入门槛低,部分村民以自建房自主改造经营,缺乏专业系统设计,导致相关服务配套不完善。

  三是缺乏特色和文化内涵。民宿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有别于酒店的体验感和主题性。据调研走访,目前,贵州除部分精品民宿外,大部分乡村民宿只是传统农家乐的升级版,只注重对硬件升级,不注重对当地民俗文化、风土人情挖掘,不少民宿身在乡村,但田园意蕴已荡然无存,缺乏贵州农村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商业化色彩浓厚,缺乏有文化“民味”的民宿,同质化突出,感受不到乡村特有的风情与文化。

  四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贵州的乡村民宿基本都建立在风景秀美、远离城市喧嚣的风景名胜区周边,受地理条件限制,区域内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如部分道路狭窄,有的甚至是单行道,每逢节假日交通拥堵,部分山区路段冬季雨雪湿滑,进山下山困难;部分景区不通公共交通,降低了无车游客选择乡村民宿的意愿。同时,个别地方还存在通讯信号较弱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游客留宿时间,降低了重游率。

  五是从业人员素质偏低。我省多数民宿从业人员服务意识和服务品质不高,难以满足当前多层次民宿旅游消费者的服务需求。

  建议

  五方面入手 解决发展问题

  就我省民宿产业发展现状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省统计局提出了一些针对性的建议。

  应注重产业发展规划引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气候资源、旅游资源等资源禀赋优势,结合产业发展条件、乡土人文风情、民族民俗特色,进一步研究制定民宿产业发展的布局规划,切实解决当前乡村民宿主题不突出、发展不平衡、同质化明显等问题,分区域打造自然生态型、文化体验型等特色各异的主题民宿,逐步形成梯次配置合理、规模集聚适度、特色主题鲜明的乡村民宿发展格局。

  推动乡村民宿规范提升。完善民宿标准体系建设,强化乡村民宿管理,促进民宿建设与自然环境融合,达到自然、建筑和人三者间的和谐统一,与周边环境相适应。充分体现当地的生活特色和乡情民俗,突出农业体验、户外运动、休闲养生、民俗风情以及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及保护等不同主题,形成差异化发展及多形态的现代乡村民宿。积极推动乡村民宿品牌培育,打造地方区域品牌、产品系列品牌和特色民宿品牌,提升本土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加快乡村民宿发展质量和经济社会效益全面提升。

  应强化民宿地域文化特色。以“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为导向,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品质化”发展,通过新建一批、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进乡村民宿转型升级。着力推进文化创意设计,建成一批有故事、有体验、有品位、有乡愁的乡村民宿。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逐步形成乡村民宿、城市民宿、古镇民宿、农家民宿、山居民宿、民俗民宿等乡村民宿产业发展体系。

  完善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加大乡村民宿与周边景区、城区的路网建设,完善水、电、网络信号以及公共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让消费者拥有宁静假期的同时也拥有城市生活的便利,提升民宿的整体形象与竞争力,让游客愿意来,来得便利,游得安心,也住得下来。

  应加强民宿行业相关培训。不断提高民宿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从而进一步提高贵州民宿的整体服务水平。(记者 杨源)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