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治理农村生活垃圾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2021-12-06 18:42:35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的重要抓手,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建立起岑巩农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无害化收集处理模式,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助力乡村更加美丽宜居。

  初冬时节,走进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房屋、河流、树木、公路相互映衬,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干净整洁的道路沿线,整齐摆放着分类垃圾桶,负责垃圾收运的工人正在收集、转运沿线村民投放在垃圾桶内的生活垃圾。

干净整洁的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

  “一天最少都要拉四车垃圾。”贵州国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垃圾收运工人吴永华说,我和另一个同事两个一起负责思旸镇所有乡村的垃圾清运工作,上午八点前就开始上班,一直到下午五点,甚至五点半才下班。

  吴永华所属的贵州国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是2019年在岑巩注册成立的一家从事环卫管理运营的企业,目前负责全县环卫保洁、垃圾收运等工作。

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保洁员在清扫公路。

  这两年,岑巩通过“政府+企业”模式,大力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市场化运营,政府投入资金建设基础设施、购置环卫设备,将垃圾收运、环卫保洁等业务外包给企业,企业投入人工劳务负责把垃圾清运干净,全面建立起了县、乡、村垃圾处理管理网络,让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我们是通过小的垃圾勾臂车,从各乡镇村寨收集垃圾到乡镇的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压缩之后再通过大的勾臂车转运至三穗的垃圾焚烧站进行焚烧发电。”贵州国如环境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王翀说。

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开满鲜花的院子点缀着房屋。

  在公司的管理运行下,思旸镇目前共有两辆垃圾勾臂车、4名收运工人,2人一组分别负责全镇2个社区、10个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同时,投放垃圾勾臂箱40个、分类垃圾桶591个,投放点大大增加,投放便捷度也大幅提升,群众更加自觉地将生活垃圾丢放到指定位置,有效实现了生活垃圾“不落地”。

  “我是从外地嫁到这里的,以前这里的环境不怎么好,村民们垃圾都是往河边丢,公路上也没人打扫。”思旸镇新安村村民欧兆香说,现在村里不仅有垃圾池、垃圾桶、还有分类垃圾桶,大家都不再乱扔垃圾了,村里的卫生环境变好了,住着也更舒服了。

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河流干净清澈。

  据了解,岑巩不断深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以实施城乡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工程为支撑,着力建设日收运生活垃圾267.7吨城镇生活垃圾收运系统,助力乡村振兴生态宜居建设。

  目前,该工程已完成10座垃圾转运站土建及附属设施建设,采购到位生活垃圾转运车6辆、压缩箱17个、吸污车1辆、移动式垃圾箱30个、垃圾桶3973个。(陈昆 黄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