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经开区西航办:宜居家园话幸福

2021-12-06 18:27:50  来源: 安顺日报

美丽马厂村成为风景

  彩绘墙随处可见、爬满绿藤的墙角小景靓丽美观……如今,西航办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房前房后处处见绿,一个个宜居乡村成为幸福家园。

  全市宜居乡村创建工作部署以来,西航办闻令而动,以“四清两改四严禁”为主攻方向,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模式,全面扎实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多元宣传聚民心

  今年4月以来,西航办新阳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开展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在加大村容村貌外部环境提升的同时,还注重对广大村民进行入脑入心的创建宜居乡村宣传工作,通过包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入户走访,上门宣传动员,利用晚上时间在各村组召开院坝会让更多村民积极投入到创建宜居乡村工作中来。

  新阳村只是西航办加强宣传,共建宜居乡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西航办领导班子带头深入12个村(居)开展以“学党史 办实事 共创宜居环境”为主题的宣讲,通过宣讲拉近干群关系,知民情解民意,提高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群众参与度。同时,入户宣传发动群众整治卫生死角,阐释“四清两改四严禁”的具体内容,发动群众上万人参与村(居)环境卫生整治,营造了人人动手、户户整治、村村文明的良好氛围。

  此外,西航办还以喇叭、十户联防微信群、流动宣传车、露天电影宣传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宣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解读乡村振兴的发展趋势,紧紧依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参与到乡村环境整治中来,掀起了全民自觉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潮。

  幸福家园齐共享

  人人都是宜居乡村建设者,造就美丽家乡幸福家园。

马厂村整洁的街道

  离开村口,走进西湖村里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五彩斑斓的彩色轮胎扮靓的乡村道路,道路两旁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房屋,每家每户前有用彩色轮胎围成的小花园或者木栅栏围成的小菜园,秋风舞弄下,别有一番红墙黛瓦锁清秋的韵味。

  “这条彩色轮胎道路有约2公里,在创建宜居乡村的过程中,我们和群众一起集思广益,大家都赞同利用废旧轮胎扮靓村庄的想法,并且一起涂颜料,一起布置,非常团结。”西湖村村支书张松说。

  因宜居乡村而享受美好生活的还有新阳村村民严章洪。

  “现在村里卫生好了,村容村貌相当美观,到处都是清清爽爽的,我平时也喜欢种点绿色植物,花花草草,美化家庭,现在看着大家的房子都漂漂亮亮的,我更要积极为我们的宜居家园贡献一份力量。”严章洪说。

  据了解,宜居乡村创建以来,西航办以马厂、西湖、王庄、西花、新阳、土桥主干道的村寨作为重点,坚持先做“减法”,后做“加法”,着力开展私搭乱建、清河清塘专项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完善。截至9月底,西航办累计拆除蓝皮房、彩钢瓦、简易房、钢架棚等构筑物200处;建成房前屋后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75处;累计发动群众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40000人次……

  “接下来,西航办继续着力打造示范点,做好巩固提升工作,让乡村更美更宜居。”西航办事处创建督导员邓红梅说。

  “作为示范户我感到很自豪”

  “我家四辈人住在一起,都说人多杂乱,但是家里每个人都爱护卫生,家里面一直保持干净整洁。”马厂村村民周兴奇一边擦桌子一边高兴地告诉记者,从今年6月份马厂村开始评选宜居乡村示范户以来,他一直稳居“示范户”榜单上。

  走进周兴奇家,记者看见他家房前屋后打扫的很干净,室内布置整齐,厨房摆设整洁有序,家庭居住环境优美。

西航办农户门前的小庭院

  “作为示范户我感到很自豪!”周兴奇说起这句话时,脸上泛起腼腆的笑容。

  激发村民积极性,主动参与村庄事务、实现共建共享,需要一套长效机制来保障。在马厂村,一套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让百姓成为宜居乡村创建的主人翁,大家团结一致共建美好家园。

  “等我时间多点,我还要把更完善庭院的绿化,再种些树,让我家更漂亮。”周兴奇说。

  “国家有好政策,我们有好日子”

  记者来到西湖村72岁的村民叶立琴家时,看到村干部正在帮助她打扫庭院。

  作为西湖村的宜居乡村示范户,叶立琴家时常成为乡亲们参观学习的对象。环顾一周,记者看见叶立琴家干净的庭院里盆栽点绿、红墙整洁、水榭清澈。她家的墙上还搭了一个篮球架,成为一家人休闲娱乐的场地。

  叶立琴一边打扫一边告诉记者:“我和老伴身体不好,儿子也没有工作,幸好村里聘用他为‘一村七岗’的保洁员,我们两个老人时常帮助他一起打扫。这期间亲眼看到家乡的改变,家乡是真的越来越整洁,越来越漂亮。”

  “国家有好政策,我们有好日子!”叶立琴感叹道。

  奖惩分明创文明

  在马厂村村寨门口,记者看见一块醒目的创建宜居乡村红黑榜展示板,分别展示着“红榜”“示范户”“黑榜”和“限期整改户”。

  “上微信公众平台就可以查看创建宜居乡村‘红黑榜’公示,而且赏罚分明哟!”宜居乡村示范户齐丽高兴地说。

  原来,该村在村组主干道路口、村委等地方都设置了“一约四会三榜”宣传栏和创建宜居乡村红黑榜展示板,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引导村民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凝心聚力共建宜居乡村。

  马厂村村主任龙元平介绍:“对于上‘红榜’的村民、公示期间无异议的可评选‘星级文明户’、评定结束后、次月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连续三次登上‘红榜’的,村委在给予奖励的同时将其事迹记录存档。”

  如何激发百姓创建宜居乡村的内生动力,西湖村也探索出了自己的方法。

  在西湖村创建宜居乡村红黑榜上,将村民分为三类进行评选,即所有党员户、村组干部户(含村、支两委、监委及村民小组长)为一类户;村民代表户、享受村集体福利待遇户(计生户、优抚人员户、离退休干部户等)为二类户;除一类户、二类户外的所有农户为三类户。

  “每年进行十二次评选 ,凡进入‘黑榜’达三次(含三次)以上的农户,将视相关情况给予相应处罚。”西湖村村支委主任张松介绍。

  据了解,自创建宜居乡村工作开展以来,西航办通过“约”出新文明,“绘”出众和谐,“榜”出新风尚的“一约四会三榜”模式,有效地规范了村民的行为习惯,树立了良好的乡村文明氛围,动员广大村民参与宜居乡村创建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记者 陈婷婷)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6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