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让“污水横流”变“水清岸绿”

2021-12-07 18:13:32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冬日暖阳高照,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龙江村,空气清香。该镇水利站站长伍名浪和往常一样,早早地就来到坪地哨组集中式污水处理站,查看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

  “这个集中污水处理站解决了龙江村坪地哨组45户248人的生产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解决了该组以前污水横流的情况。”伍名浪介绍道。

岑巩县思旸镇新安村一角。(陈昆 摄)

  据了解,该污水处理站于2018年12月建成投用,日均处理规模为15吨,通过“预脱销+厌氧+移动床生物膜好氧”工艺技术,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有效提升了坪地哨组周边河流水质,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同时,在距离龙江村约6公里的㵲水街道马坡村李家冲组,由于该组地势较高,村民居住分散,家家户户都安装上了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所产生的生活污水在“家门口”就可变成汩汩清水。

岑巩县㵲水街道马坡村李家冲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

  “以前污水都是一挑一挑的挑出去,现在有设备之后,为我们减轻了很大的负担,污水出去的时候,和清澈的水一样,对我们的生活环境各方面都蛮好的。”岑巩县㵲水街道马坡村村民李复店笑着说。

  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是单户或几户采用的小型污水处理设备,设施简单、小巧但功能齐全,主要适用于人口密度稀少、地形条件复杂、无法集中铺设管网或不易集中收集污水处理的村寨。

岑巩县坪地哨组集中式污水处理站。

  “我们这个分散式处理设施是采用A/O处理工艺,集化粪槽预处理、生化处理和澄清单元于一体,分户处理,日处理0.6吨,完全满足农户生产生活污水排放的要求。”贵州润康水务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尚勇和说,该设施还搭配了太阳能模组供电,可以减轻农户用电负担。

  昔日污水靠蒸发,如今清水绕人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岑巩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路径,通过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多种处理模式科学组合等方式,稳步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向建设规范化、处理无害化、利用资源化和管理精细化转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助推乡村振兴。

岑巩县思旸镇水利站站长伍名浪正在查看污水处理设备运行情况。

  目前,岑巩县共建成乡镇污水处理厂9座,农村污水处理站16座,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1272套,日均总处理规模达4658吨。(杨艺 陈敏)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