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方召镇:产业兴旺动力足 乡村振兴谱新篇

2021-12-07 18:30:14  来源: 台江县委宣传部

  台江县方召镇巫梭村作为省、州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敢为人先,狠抓产业发展,坚持“产业活,全盘活,创新思路发展产业”,做活做强了食用菌、蜂蜜、茶叶等产业,大大提升了农民增收致富信心,翻开了乡村振兴新篇章。

  引进专业团队,打好“服务牌”,让优质项目“落地生根”。一是产业专班“走出去”,专业团队“请进来”。由县联系村领导、镇分管领导、驻村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组成产业专班,实地考察先进地区优质产业项目,借智借力学习技术管理经验,精选效益高质量优的发展项目,主动把专业团队请进来,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巫梭村食用菌专班先后3次到福建实地考察食用菌产业,通过多家对比评估决定引进古田易剑清专业管理团队,专门负责大棚、生产车间、冷库、烘干的运营管理和技术培训,补足管理“短板”。二是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加快项目落实。主动跑办对接,加强惠企政策宣传,厘清政务服务事项和审批清单,畅通企业与政务服务之间的对接渠道,减少企业审批程序、加快办理流程,推动项目“落地生根”。截至目前,已为企业沟通协调和跑办对接事项10余件。

  创新党建引领,弹好“多重奏”,促乡村产业“开花结果”。一是打造“一村一品”强产业。对照全县产业发展布局,结合本村资源优势和群众意愿,精准发力,做强食用菌产业。截至目前,发展食用菌共计120亩,生产菌棒120万棒,创造产值80余万元,产业覆盖235户贫困户,累计分红35万余元。二是抓实“一人一技”促就业。围绕“提升技能促就业、助力产业稳增收”的目标,重点对在家劳动力开展种养殖技能培训和技艺传带,充实本村劳务服务队,提升食用菌、茶叶等产业用工队伍的技能水平,推动各项产业稳定发展,产能持续输出。截至目前,组织在家发展种养殖产业群众开展食用菌、蔬菜、养蜂培训达226人次,传统工匠技艺传带80人次。三是强化“一村一队”夯基础。加强村支“两委”班子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领头雁”,动员有干劲会干事,能够团结带领群众推进乡村振兴的优秀人员进入村“两委”班子,与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共同搞生产、抓发展,帮助解决本村民生项目实际困难,促强农、惠农政策落地见效。此次换届巫梭村干部队伍战斗力强,文化素质较高,带头干事创业主动性强。

  畅通产销对接,搭好“合作桥”,助农民增收“信心满满”。一是架好“企+社”“企+农”合作桥,建成多赢格局。企业与合作社、农户保持良性供求关系,定期上门收购和代售,实现农民家门口赚钱,坚定致富决心。截至目前,方兴科技公司累计收购巫梭村食用菌17.8万斤创造产值80余万元,收购蜂蜜0.4万斤28万余元、蜜本南瓜1.5万斤9万元。二是发挥巫梭村电商物流集载中心的“中枢”优势,做好运输保障。强化“电商+物流”模式,打通农产品产-销-运“最后一公里”,消除农户后顾之忧,确保农产品不断供、不脱销、不滞销。自运营以来,该集载中心运载农产品累计20余万斤。三是完善产业链,增强内生动力,提升增收信心。在基地建设、市场培育、重点企业扶持和品牌打造等持续发力,健全产业链,增加发展新动能。目前巫梭村食用菌产业已形成从菌棒生产到菌菇培育、采收、储藏、加工、运输的完整产业链,为本村创造56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利润31万元。“福鼎大白”茶叶项目基地已建立一个从田头到市场环环相扣的产业链条,并产生了明显效益,解决用工102人发放工资30万元,土地流转130户15万元,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年收益可达200多万元,村集体与低收入家庭累计可分红达60万余元。(龙雨欣 刘黎平)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