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福泉:国储林建设稳步推进 绘就绿水青山新画卷

2021-12-07 18:34:07  来源: 福泉市融媒体中心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理念的生动诠释,是精准提升森林质量的重要工程。作为贵州省中部中山丘陵珍贵树种和大径材用材林区,近年来,福泉市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多措并举推进国家储备林建设,目前,已完成4.85万亩建设任务,国储林二期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走进福泉市陆坪镇福兴村湾滩林场满目苍翠,绿树如盖,一棵棵杉树挺拔通直,阳光透过树木洒落参差斑驳的20余名工人穿梭于林间,忙着清理杂草、倒木、枝丫及妨碍整地的杂灌杂物。

  现场负责人赵华初说:“这个工程是今年8月份开工的,(现在)主要是除杂草、除杂灌、间伐,间伐的树主要是松树和长势不好的(杉树),都是按照国家储备林建设要求,砍完松树了,就进行林地清理,清完了我们就打坑栽树,这个工程大概明年三月到四月份完工。”

  福兴村湾滩林场国储林建设二期项目规模1000亩,通过改造现有马尾松、杉木林,留优去劣,合理采伐林木,利用林下空间补植楠木,优化林分结构,保持林木竞争优势,促进林木由高生长向径发展,从而提高森林质量。同时,抚育间伐的断木还可以出售获得收益,留下的断桩可用来种植松茯苓,发展林下经济。

  陆坪镇副镇长喻乾隆说:“目前我们正在通过招投标的方式来对外出售断木,这一期项目结束之后,我们就会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一些林下经济作物,包括松茯苓淫羊藿,可以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一些林下康养,通过打造旅游的方式来盘活经济。

  据了解,福泉市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一期)规划面积5万亩,建设地点涉及福泉市凤山镇、龙昌镇、陆坪镇、马场坪办事处、牛场镇、仙桥乡6个乡镇,现已完成4.85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二期)建设面积共计46099亩,主要措施为现有林改培,涉及陆坪镇和凤山镇两个乡镇,项目建设期间可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在现有林改培林地上发展林下经济,建设相关配套基础设施,预计林下种植天麻5000亩,养殖草棚鸡22万羽。福泉市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将显著提高福泉市森林资源质量,增加市域木材储备和供应能力,保障地区木材战略资源安全。(邓丕丽 范凯慧 韩玮)

[责任编辑: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