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都匀市江洲村管好茶园有“钱景”

2021-12-08 11:57:41  来源: 贵州日报

  虽然已是冬天,但都匀市毛尖镇江洲村的茶山上,满山遍野的茶园郁郁葱葱。“我们的茶园经过管护后焕然一新,茶叶长势更好了。”江洲村党支部书记广家永说,冬季是茶园管护的重要时期,目前江洲村的茶园基本管护工作已经完成。

  据了解,江洲村需要管护的茶园面积共1099亩,平均海拔1250米左右。从2008年开始种植,如今长势茂盛,已达到可采茶园标准。

  “在开始管护之前,我们村委会派年轻人到外出学习如何更科学地管护茶园,回来把知识教授给大家,同时和其他做得好的村开展学习交流。”广家永说:“毛尖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还邀请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的茶叶专家,到茶山上指导我们茶农如何在冬天做好茶园管护。”

  学到了管护知识,江洲村接下来的工作就是监督各企业和农户积极把茶园管护到位。每位村干部包保负责村合作社5至6户农户茶园管护工作的监督,确保按时按要求完成本村所有茶园的管护。

  江洲村杨坤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毛尖茶手工技艺传承人杨礼高说,今年种茶的毛收入有100多万元,种茶的“钱景”大好。在冬天大家认真地把茶园管护好,希望明年收入再创新高。

  “我们下一步计划是由村合作社新建一个茶叶加工厂,把茶青加工成成品茶叶,增加群众收入的同时也方便茶商收购。”广家永说,江洲村原本有茶青交易市场,但交易时长较短。如果把茶叶加工好后再销售给茶商或由村合作社代加工茶叶,能获得的经济效益更高。

  下一步,江洲村还将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提升春茶产量和品质,加大夏秋茶生产力度,拓展夏秋茶市场,提升茶叶下树率,带动群众增收。(都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陆家连 黄浩东)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