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新蒲新区山堡村能人带头致富不愁

2021-12-08 18:52:15  来源: 贵州日报

  12月5日,记者见到罗超时,他正带着合作社社员在田里商量着明年辣椒种植的事。还有2个多月时间,新一批的椒苗进入育苗阶段,大家准备明年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

  今年48岁的罗超是遵义市新蒲新区永乐镇山堡村的致富带头人。多年在沿海城市的务工经验,让他吸收到众多先进的生产理念,于是慢慢萌发了返乡创业的念头。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山堡村开始发展辣椒种植,目前全村种植面积超过4500亩。

  家乡逐渐成熟的产业,“召唤”罗超回到老家,加入辣椒种植中。2010年,他创立了永乐镇第一家合作社——香红辣椒专业合作社,进行专业的辣椒种植、销售,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能手。

  2020年,山堡村因辣椒产业荣获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罗超更加坚定了发展辣椒产业信心,也让他产生了“大家富才算富”的想法。

  通过土地流转,罗超逐渐将自己的辣椒种植基地扩大到60亩,同时还无偿向村民传授种植、管理等技术,为他们提供销售渠道。

  “想自己干的,我们就提供帮助;不想自己干的,可以到基地务工,每天100元的工资。”在罗超的带领下,没过多久,周边3个村60余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成为新型椒农。有罗超和合作社的带领,当地朝天椒、灯笼椒、草莓椒的市场越做越大,甚至卖到重庆、成都等地。

  “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关键作用就在一个‘带’字,能发挥‘影响一人、带动一户、致富一家、辐射一方’的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宣传、鼓励更多的能人加入进来,让他们真正成为乡村发展的‘催化剂’。”山堡村党支部书记盛吉韦说。(新浦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寓)

[责任编辑: 邓娴 栾小琳]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