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推广>>正文

思南兴隆乡:“冬闲田”披上“绿外套”

2021-12-08 12:00:54  来源: 贵州日报

  时下,正值秋冬种的最佳时节。连日来,思南县兴隆乡各村产业基地、田间地头随处可见老百姓忙碌的身影。

  走进兴隆乡马家桥村油菜产业基地,20余名群众正在起苗、翻土、开沟、移栽……抢抓秋冬时节,播种来年新希望,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眼下油菜苗长势良好,我们抢时间、抢天气、抢进度,抓紧把油菜栽下去。”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肖智林正在基地现场指导。

  今年,马家桥村充分结合地理、交通、水利等自然资源优势,流转大坝组、红旗组连片土地100余亩,打造集中连片产业基地,不断调优产业结构,引进高产高效绿色农业产品,采取“冬种油菜、夏种蔬菜”的模式,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破解土地资源闲置问题,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同时,积极吸纳村内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增加就业机会,降低就业成本,提高务工收入。

  “这几年家里年轻劳动力少,一听说村里流转土地种油菜,大家都把土地流转出来种油菜了。每亩土地每年350元租金,我们还能在这里务工。育苗、整地、移栽等,每天80元,细算下来,收入增加很多,挺不错的。”正在油菜基地务工的群众说。

  据介绍,兴隆乡今年秋冬种以绿色高产高效杂交油菜种植为主,全乡累计种植油菜5023亩。目前14个村(社区)秋冬种已全面铺开,“冬闲田”披上“绿外套”,逐步变成“绿色增收田”,土地利用率持续上升。(记者 雷娜娜)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