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推广>>正文

冬日田野 绿意盎然 天柱落实秋冬种面积近30万亩

2021-12-08 12:01:34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日来,黔东南州天柱县秋冬季农业生产的大幕已拉开。凤城、蓝田、高酿等坝区,大型犁田机、微型起垄机在坝子上来回耕地,数千名党员干部和村民一起,忙于平整土地、播种盖膜。田野上躬身翻地、播种和移栽的人群,绘成一幅幅秋冬生产的美丽图景。

  最近,天柱县为深入贯彻省、州关于加快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及秋冬种工作的安排部署,及时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印发《天柱县2021年秋冬季农业生产实施方案》,实施配套扶持政策、物资供应、技术指导以及农产品市场销售一条龙服务。立足当地丰富的坝区资源条件,因地制宜选定“两菜一薯一菌”(蔬菜、油菜、马铃薯、食用菌)作为全县秋冬种主要作物品种,规划落实秋冬种总面积29.2万亩。

  天柱县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着力实施辐射带动战略,积极引进和抓好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与种植大户秋冬种示范基地建设,办好一个点,带动一条线,辐射全县及周边。目前已先后引进贵州省蔬菜集团、湖北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龙头企业,订单培育羊肚菌和种植菜心、榨菜、红菜薹等各类蔬菜4600亩。

  据悉,天柱县今年秋冬种与往年有所不同,主要以“两区五线”(凤城飞机大坝、蓝田大坝两个万亩坝区以及天白线、天瓮线、天石线、天坪线、天竹线)为主线,通过“公司+合作社+种植大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创建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全力推动29.2万亩秋冬种生产工作。

  目前,已累计创建蔬菜示范点25个,其中,1000亩以上示范点3个,500至1000亩示范点4个,100亩至500亩示范点17个。每个乡镇(街道)坝区、公路沿线创建了1个至2个油菜示范点。

  在提高技术含量和种植效益方面,主要依托机耕社会化服务项目,组织9个农机合作社为全县坝区土地翻犁;强化技术服务,从农业、林业、科技等部门抽调100余名农技人员和300多名乡村“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指导服务,对各乡镇(街道)移栽生产情况进行培训指导,引领群众规范科学种植,提升产值效益。

  日前,在位于凤城大坝的八甲村700余亩红菜薹种植区,60多位农民在田间地头忙着盖膜、打孔,移栽红菜薹。

  正在手把手教村民栽种菜苗的天柱县扬扬生态专业合作社技术指导员高云说:“今年,我们栽的红菜薹全部实行订单种植,那边50亩已经完成,这边的150亩也将在几天内栽完,剩下的两三百亩,在下个星期内就可以全部移栽完成。”

  在凤城大坝榨菜种植区,也有50余位村民正在贵州百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基伟的带领下,有序分工合作,有的选苗,有的挖坑,有的则忙着移栽。

  吴基伟说:“我们预计种700亩,近两天移栽的人手有限,仅移栽约130亩,预计7天内,将完成整个园区的移栽工作。”

  为保障秋冬种取得实效,天柱县农业农村局将所有技术人员投入到全县各个示范基地,现场指导企业、农户选苗、移栽间距、施肥等种植技术。

  “重点对农业技术进行指导,全县17个乡镇(街道)分为4个片区,4个工作组,落实专业技术指导包保任务。”天柱县农业农村局果蔬站站长吴传明一边忙着指导农民移栽,一边介绍,“目前全县的秋冬种总体上已完成了85%,抢抓近两天晴好天气,再突破剩余的15%,争取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秋冬种工作任务。”

  据统计,目前天柱县已完成土地翻犁27.6万亩,蔬菜种植8.51万亩,油菜种植7.9万亩。利用冬闲田种植百合、麦冬等1500余亩,马铃薯、羊肚菌正在做选种培育前期准备,预计在12月播种完成。

  强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引领,选育优势特色单品,拓宽销售渠道,助推黔货出山,天柱县各方综合发力,让寒冬的田野上焕发绿色的生命力,让增产增收的乡村洋溢欢声笑语。(吴尊泉 唐安平)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