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牛蹄村:我们的村子真漂亮

2021-12-08 11:41:19  来源: 贵州日报

  “哟嗬……”

  当冬日里的第一抹阳光洒向大地,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牛蹄村,一声高亢的劳动号子打破宁静,村子开始热闹起来。

  在青石板铺成的乡村道路两旁,一排排青白相间的小楼屋顶上,村民们正忙着改造家里的住房,其中便有60余岁的村民娄德江。

  “活了大半辈子,没见村里这么美过。这段时间,村里创建宜居乡村,我们作为村里的一份子,责无旁贷。”娄德江说,自今年4月以来,牛蹄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院坝会、上门动员等方式,发动群众参与到创建宜居乡村行动中。大到房屋统一规格改造,小到村头巷尾卫生清洁,一时间,牛蹄村村民纷纷出资、出材料……“你们再往上面走,那里才是我们村子里最美的地方哩。”娄德江说。

  顺着娄德江指的方向望去,两座古色古香的标志性建筑映入眼帘,这是牛蹄村的布依族民俗博物馆、图书馆。民俗博物馆中一个个老物件与布依族服饰,全面展示了牛蹄村布依文化和农耕文化。

  “在发现安顺经开区对宜居乡村建设中的文化植入与保护比较重视后,我们就选址到了这个地方。”安顺牛蹄关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舒奇峰说。

  今年以来,牛蹄村结合现有资源优势,整合原“131”厂房,打造了集艺术作品展览区、体验区、制作间的三线文化创意产业园,依托种植的800余亩玫瑰花,进行鲜花饼深加工,中秋节鲜花饼销售额就达300余万元,带动周边村寨17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引进贵阳文通书局,在牛蹄村打造布依族民俗博物馆、图书馆、咖啡馆;将村民闲置的28栋废弃老旧房打造成精品民宿,吸引游客进村入住,目前该项目即将建成投入运营。

  “今年,安顺经开区以打造宜居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切入点,将幺铺镇的牛蹄村、阿歪寨村、羊场村作为试点进行打造。既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也深入挖掘各村资源优势,为全面推动宜居乡村建设工作提供可参考范本。”安顺经开区乡村振兴局局长丁乃富说。(记者 杨曦)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