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合旺村:数字平台助力宜居乡村建设

2021-12-08 11:38:38  来源: 贵州日报

  走进平坝区合旺村上田坝乡村振兴作战室,一块液晶显示屏悬挂在一侧的墙上,显示屏上方写着“数字惠农 智慧兴村”几个大字,显示屏下方则是用于后台操作的电脑,这便是合旺村的数字乡村平台。

  “在宜居乡村创建工作中,我们通过评比之后,把做得好的家庭放到平台上去,号召大家学习,创优争优。”合旺村党支部书记谭声雄说,该平台于今年5月初创建,全村村民皆可通过手机登录,进入平台了解合旺村的宜居工作在做什么、为什么做等。

  “村民通过平台中的‘曝光台’、随手拍功能,可对村寨内乱扔乱堆废弃物等情况进行监督。”谭声雄说,村民把看到的脏乱差情况拍照上传至平台后,管理人员会在后台收到信息,并联系保洁员或相应农户处理,处理完后再拍照上传,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复。通过这样的监督,实现村寨的常态化保洁。

  此外,合旺村通过数字乡村平台实现“云宣传”,目前累计通过该平台发布合旺村村规民约、“门前三包”“五评五比”细则等制度10条;在“四治”平台专栏中转发区、乡有关宜居乡村创建政策、方案20次。

  还通过该平台进行“云督导”,形成村民共治的文明乡村新局面。在该平台的曝光台按时公布“红黑榜”,截至目前,共公布红榜12期,黑榜12期。并在该平台广泛收集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合理化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提升数字乡村服务体系,以‘五评五比’为抓手,持续推动宜居乡村建设。”谭声雄说。(记者 向莹 杨曦)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42261